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3月,在美国俄亥俄州利金县,一辆辆翻斗车和推土机正在施工,未来那里将建造芯片工厂。英特尔公司将在那里设立两个“晶圆厂”,造价约为200亿美元。美国总统拜登在其国情咨文讲话中称,这片土地是“梦想之地”。他感叹,这是“美国未来的基石”。

这些年的疫情证明了芯片对现代生活的重要性。对各种芯片驱动技术的需求仍在上升,如今绝大多数领域都要用到这种技术。美国国会在审议芯片法案,该法案承诺向国内产业提供价值520亿美元补贴,以减少美国对国外芯片工厂的依赖,并支持英特尔俄亥俄州工厂等项目。

然而半年后,这些梦想看起来就像噩梦一样。对硅需求下降的速度似乎与它疫情期间增长的速度一样快。

据英国《经济学人》网站10月17日报道,9月底,总部设在爱达荷州的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20%。一周后,加利福尼亚州芯片设计公司超威半导体公司将第三季度销售预期下调了16%。彭博社报道,英特尔公司在10月27日发布了最新季度报告,一连串糟糕业绩可能还会继续,随后该公司计划裁员数千人。自7月以来,大约30家美国最大芯片企业已将第三季度收入预期从990亿美元下调至880亿美元。今年到目前为止,在美国上市的半导体企业总市值已经减少了超过1.5万亿美元。

报道说,芯片行业在最好的时候也是出了名的具有周期性:为应对不断增长的需求而建设的新产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实现,而到那时需求不再白热化。在美国,政府正在推动这一循环。到目前为止,消费品行业对周期性衰退的感受最为强烈。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占每年6000亿美元芯片销售额的近一半。由于在疫情期间大肆挥霍,受通胀影响的消费者购买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少。高德纳咨询公司预计,智能手机销量今年将下降6%,而个人电脑销量将下降10%。今年2月,英特尔公司曾对投资者表示,预计未来五年个人电脑需求将稳步增长。但显然许多新冠疫情时期的采购都被提前了,此类公司正在调整其前景。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危机蔓延可能是其他领域。去年全球芯片短缺期间的恐慌性抢购,导致许多汽车制造商和商用硬件制造商硅库存过剩。新街研究公司估计,从4月到6月,工业企业芯片库存相对销售额高出历史最高水平约40%。个人电脑制造商和汽车企业库存也同样充足。英特尔公司和美光科技公司将近期业绩疲弱的部分原因归咎于高库存。

供应过剩和需求疲软已经在影响价格。根据“未来视野”公司的数据,过去一年,存储芯片价格下降了五分之二。处理数据并且商品化程度低于存储芯片的逻辑芯片价格同期下降了3%。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在芯片领域投入了巨资,但全世界已经到处都在实施芯片制造的激励措施,这也让美国的努力更可能成为其镜花水月。韩国有一系列强有力的激励措施,希望在未来五年鼓励大约2600亿美元的芯片投资。日本正在投入约60亿美元,以期在这个十年末将国内芯片收入增加一倍。

事实上,行业贸易团体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也承认,现在世界上约有四分之三的芯片制造能力分布在亚洲。而美国只占13%。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