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乌克兰局势进入新一轮的紧张和扑朔迷离:在基辅不断发出“收复失地”捷报的同时,克里姆林宫继续签署“接管领土”声明。而无论是10月4日美国国务院宣布的包括4套“海马斯”系统在内价值6.25亿美元的对乌一揽子新军援,还是欧盟在10月6日咬牙批准的对俄第八轮制裁,都不像希望局势朝缓和方向发展。

乌东地区的亲俄领导人称,“现在我们不仅与乌军战斗,北约的存在也更为明显,不只是武器弹药,过去他们是教官,现在他们正在成为部队的指挥官”。美国总统拜登6日警告,发生“核末日”的风险处于“自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同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呼吁北约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而不是“等待俄罗斯的核打击”。而德国前总理默克尔6日在出席活动时罕见地公开提醒:只有在俄罗斯参与下,欧洲才能获得持久和平,如果没有真正做到这一点,“冷战不会真正结束”。

“重大、迅速的进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日称,乌克兰高级军官赫罗莫夫6日表示,过去两周,乌克兰军队在哈尔科夫、顿涅茨克和赫尔松地区推进的过程中,重新夺回了约120个定居点。其中,“自9月21日以来,乌军在东北部成功推进55公里,控制了93个定居点、24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在赫尔松方向,自10月1日以来,已有29个定居点处于我们的控制之下”。6日,乌军还宣布重新进入卢甘斯克地区。

泽连斯基6日称,乌军过去一周在对俄军的反击过程中取得了“重大、迅速的进展”,夺回南部和东部地区的数十个城镇,“仅在赫尔松地区,就有超过500平方公里的领土和数十个定居点从俄罗斯的伪公投中获得解放”。

美国总统拜登:这会令世界陷入毁灭 俄方回应

泽连斯基 资料图

不过,英国《经济学人》6日一篇文章认为,乌克兰当前惊人的“解放”浪潮可能已达到顶峰。在东部,俄军正在向卢甘斯克北部的克列明纳和斯瓦托夫逼近。在南部,他们将设法夺回赫尔松市。“机会之窗可能被证明是短暂的”,俄军将很快得到最新调集的数千名士兵的增援,“几周后冬季条件的出现也可能减缓乌军前进的速度”。美国雅虎新闻网6日称,乌军的攻势尚未威胁到俄军的主要防御阵地。英国情报部门还注意到,俄罗斯已经派出其空降部队的大部分来保卫赫尔松。

俄塔社7日称,新动员的俄军部队已抵达卢甘斯克地区开始训练,这是俄罗斯最早完成动员的部队之一。另据俄《消息报》7日报道,目前俄军动员的部分人员已经开始部署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和扎波罗热地区。他们属于“第二梯队”。其他动员的大部分预备役人员仍在俄境内训练,很可能组建新的部队,两个月后开始投入战斗。

“不同寻常的批评”

据俄塔社7日报道,顿涅茨克地区亲俄领导人普希林称,红利曼方向的局势目前依然艰难,乌军不断与俄军在克雷门纳亚地区设置的防线发生接触,但目前局势正趋于稳定,俄援军部队正在陆续抵达。普希林还称,前线有许多来自波兰和英国的雇佣兵,北约国家军事人员已经不再“害羞”,越来越“坦率地”展示自己的存在。

对于近期俄特别军事行动中出现的不利情况,俄国内也出现了批评和反思的声音。近日,在俄著名主持人索洛维约夫的直播访谈节目中,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卡尔塔波洛夫上将表示,俄罗斯遭受军事挫折不仅因为缺乏人员,情报上也有很多问题。他说,当前俄军的侦察情报组织十分薄弱,常常在不知道敌方部署和人数的情况下盲目行动。俄联邦对外情报局退役中将列舍特尼科夫在节目中表示,俄军的失误在于6月份没有乘胜追击,反而突然转为“静默防御”,这让乌军有机会“研究”前线并实施反攻。

索洛维约夫的直播节目设在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旗下的一个网站上,而他本人亦被称为“俄官方喉舌”,并遭到西方制裁。因此这一节目的播出引发了特别关注。“一些俄官方媒体最近对俄军在乌克兰遭受的军事挫折发出了不同寻常的批评”,美国《商业内幕》网站6日称。

“拜登再次歪曲了我们总统的话”

泽连斯基6日在向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发表视频讲话时,呼吁北约发动“预防性打击”:“预防性打击,可以让他们(俄罗斯)知道如果他们使用(核武器)将会发生什么。”普京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此表示:“泽连斯基的声明是在呼吁发动一场世界大战,其后果将不可预测。”俄外长拉夫罗夫7日称,泽连斯基正在呼吁“他的西方主人”对俄进行“先发制人的核打击”,拉夫罗夫警告美国“不要盲目支持基辅”。

拜登6日在一次筹款活动上谈到乌克兰危机时称,“自肯尼迪时代和古巴导弹危机以来,我们还没有面临过‘核末日’的前景。普京在谈论可能使用战术核武器时不是在开玩笑,因为他的军队表现不佳。”拜登还称,使用战术核武器会很快导致局势失控,令世界陷入毁灭。

“拜登再次歪曲了我们总统的话”,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克里莫夫7日表示:“我们所有的行动和建议都建立在防止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可能性上。”他提醒说,美国是世界上唯一在战争中使用过核弹的国家,而北约在对贝尔格莱德等城市的轰炸中也使用了含有放射性元素的弹药。

美国总统拜登:这会令世界陷入毁灭 俄方回应

拜登(左)和普京 资料图

西方舆论仍在极力渲染俄罗斯的“核威胁”。法国《新观察家》6日甚至列出了“普京诉诸核武器可能的四种场景”。近日,俄罗斯出动核潜艇“别尔哥罗德”号前往喀拉海测试有“末日核武器”之称的“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的消息,更是令北约坐立不安。

不过,乌克兰《基辅邮报》7日称,“核末日”警报“暂时解除”——几天前,西方媒体报道称,一列俄罗斯火车似乎是载着核武器驶往乌克兰,但实际上这是俄国防部第12总局的一个移动基地,该总局负责管理和运输核武器。一名前北约高官表示,这些火车运输的军事装备可能正在前往参加通常在10月中旬举行的核力量训练演习的途中。

“绝非无辜的旁观者”

普京7日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乌克兰局势进行了电话交谈,埃尔多安办公室称,土耳其总统“重申愿为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尽自己的力量”。

当地时间6日,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通话。双方分析了乌克兰武装部队的进攻和防御行动以及进一步向乌武装部队提供武器援助的问题。美国国务院网站4日发布公告,再向乌克兰提供6.25亿美元军事援助,这使拜登政府上任以来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总额超过175亿美元。美国《防务新闻》称,这批武器里包括更多的“神剑”制导炮弹和“海马斯”火炮系统。美国议员罗森代尔称,援助乌克兰正成为美国纳税人无法承受的负担,美国日益卷入俄乌冲突“危及我们的国家安全”。

据欧洲议会网站6日报道,欧洲议会当天通过决议,敦促欧盟成员国大幅增加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法国总统马克龙6日在布拉格表示,法国打算向乌克兰提供新的“凯撒”自行榴弹炮。法新社称,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法国已向乌克兰提供了18门“凯撒”自行榴弹炮,现在打算再提供6到12门。

莫斯科国立大学专家沙波瓦洛夫5日对俄媒称,10月12日在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将举行新一轮援助乌克兰会议。这是一条升级紧张局势之路,无助于解决目前的战事,只会加剧冲突。

“美国绝非无辜的旁观者,乌克兰战争也让我们看到美国与西方的虚伪”,卡塔尔半岛电视台7日这样评论。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