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18日文章,原题:随着劳动力减少,中国工厂加速机器人攻势

中国工厂去年安装的机器人数量几乎与世界其他地方的总和一样多。在国内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之际,中国正加速奔向自动化并加强制造业主导地位。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新数据显示,2021年,面向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发货量同比增加45%,中国几乎占到全球重型工业机器人安装总量的一半,中国安装的新机器人数量接近美洲与欧洲工厂的两倍。

从机器人在生产线上的普及来看,中国仍落后于美日德等制造业强国。中国越来越意识到,随着国内廉价劳动力供应减少且工资不断上涨,工厂需适应新现实。通过使用更多机器人,中国工厂不但能填补日益扩大的劳动力市场缺口并降低成本,还能减少西方公司将生产线迁往其他新兴市场。

2021年中国每个工作小时的产出是七国集团先进经济体平均水平的1/4和美国的1/5。许多年轻劳动力如今不愿进工厂打工,而是在中国日益扩大的服务业从事更具灵活性的工作。此外,中国的国内人口迁徙热潮正告一段落。

除了帮助化解这些变化带来的压力,自动化还有助于中国工厂更专注于开展更高端制造业任务,此类任务超过多数人类能驾驭的精度(如图)。同时,机器人本身变得更便宜、更具适应力。

深圳某小型机械臂制造商为客户开发出一套机器人系统,后者为苹果公司生产无线耳机。该公司主管说,由4名工人组成的团队每小时能完成约650个耳机盒,而机械臂能处理800个,“自动化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尽管中国机器人行业在扩张,但去年安装的大部分工业机器人都是海外制造的,主要是日本制造。日本机器人制造商安川电机中国公司负责人冈久学认为,中国采用机器人的速度反映了企业愿意尝试新技术。

劳动力市场变化和机器人技术提高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意味着中国可能正进入机器人应用热潮期。预计到2030年中国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将达320万至420万台。疫情期间的经历也凸显自动化的优势。北京提倡减少对海外市场的依赖,并扩大本土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占比。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秘书长苏珊娜·比埃勒说,机器人对实现该目标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