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联邦政府正在改变对华政策方针”,德国《商报》26日以此为题报道称,超过6名德国联邦政府高级官员向该报透露,德国经济部希望大幅收紧对德国公司在海外投资的国家担保规则,“我们必须采取对策,以防投资过于集中在中国的风险加大”,该部的一名高级官员说。《商报》报道称,改变路线的原因是在地缘政治紧张加剧之时,德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日益增加。德国政府担心,如果对中国采取制裁措施,会影响许多德国公司。

迄今为止,德国企业在海外投资,事先若获得国家担保,一旦投资受损,其中一部分可从国家得到补偿。《商报》称,现在,德国经济部打算对这一规定进行限制。前不久,该部便以“人权”为由拒绝延长对大众汽车在华一项投资的担保。目前,德国政府已经发放了总额为291亿欧元的担保,其中113亿欧元针对在华投资。而且,德国经济部的计划远远超过修改担保规定,他们还在讨论对德国海外投资实施控制。《商报》报道称,该部正从美国政府那里获得灵感:对于在中国投资关键行业、希望在中国开设新基地或与中国合作伙伴建立合资企业的美国公司,美政府要引入申报要求。这样,美国总统就有机会禁止海外投资。

据《商报》报道,德国政府认为自己在对华投资上被迫进行干预,主要是因为德国企业界虽然声称不再依赖于个别国家,但经常做出相反行动,同中国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例如,巴斯夫刚刚批准在中国新建第二家一体化基地,耗资100亿欧元。仅今年上半年,德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就高达100亿欧元。

不过,《商报》称,德国联邦政府内部在对华政策方面仍持有不同立场。绿党控制的经济部和外交部希望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总理府虽然希望改变对华政策,但警告不要仓促行事。即使经济部内部也有不同声音,警告“现在的时机绝非明智”。

德国柏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者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德国如果真的对投资采取限制措施,那么其经济将遭受巨大打击,尤其是汽车、机械制造和化工等支柱产业。他认为,德国对华政策会改变,但不会走到对立面。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