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8日注意到,据英媒本周早些时候爆料,若当选首相,英国外交大臣、保守党领袖竞选领跑者特拉斯正考虑在进入唐宁街的几天内触发“北爱尔兰议定书”第16条启动紧急条款,从而撕毁该协议;这一消息迅速引发关注,英国《每日电讯报》当地时间27日最新爆料说,多位英国外交官和美国白宫内部人士透露,特拉斯可能推翻“北爱尔兰议定书”的计划在华盛顿引起不安。

英媒爆:特拉斯可能推翻“北爱尔兰议定书”的计划在华盛顿引起不安

俄卫星社报道截图

“北爱尔兰议定书”是英国“脱欧”协议的一部分。根据协议,北爱尔兰地区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以防止爱尔兰岛内出现陆上“硬边界”。不过,从英国大不列颠岛进入北爱地区的部分商品需接受海关和边境安全检查。而根据“北爱尔兰议定书”第16条启动紧急条款,如果双方在使用“北爱尔兰议定书“时可能出现“严重的社会、经济和环境问题”,或是贸易转向等问题时,其中一方可以单方面采取“有必要”的措施,以防这些问题出现。随后,另一方可以采取相应的“再平衡措施”。

一名前英国高级外交官告诉《每日电讯报》,特拉斯“在‘北爱尔兰议定书’上(被曝出)的想法对她不利,对她来说也很困难,尤其是如果她现在执行这一计划的话”,“这对(她维护)与拜登政府(的关系)而言很困难,我可以想象到,在他们的第一通电话中,拜登会说:‘不要这么做。要尝试与欧盟达成协议。’”

一位白宫内部人士表示:“出于个人原因,他(拜登)非常关注爱尔兰共和国与(英国)北爱尔兰地区的边境问题。但出于地缘政治原因,他也不希望英国和欧盟在我们最无力承受的时候制造让人分心和破坏性的”情况,“利兹·特拉斯的计划让华盛顿的人们感到担忧。”

《每日电讯报》还透露,人们对特拉斯与拜登个人关系的前景看法不一,一位英国外交官表示,她一直难以与其美国同行们打成一片,“我不认为她的性格能和美国人相处得很好,因为她有点冷漠和尖锐,”,而“美国人喜欢友善的”人和事。

不过,报道也提到,一位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则表示乐观,他说:“拜登是个老手。这不是他第一次面对新的领导人。”

但《每日电讯报》还透露,如果特拉斯当选首相,她将发起魅力攻势,以缓和美方对她在“北爱尔兰议定书”上政策的担忧。一位接近特拉斯的消息人士表示:“出于安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原因,(英国)与美国的关系是最重要的关系之一。”

英媒爆:特拉斯可能推翻“北爱尔兰议定书”的计划在华盛顿引起不安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截图

不过,在英国外交机构内部,报道称,人们还是对特拉斯在外交政策上的“冲动”言行有挥之不去的担忧——她本周还因为说“法国总统马克龙是敌是友暂无定论”引发巨大争议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