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美国SpaceX发射的星链卫星为何今年先后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

航空军事专家张宝鑫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肯定的是,这两次“危险接近”是SpaceX承担全部责任。任何一个太空飞行的飞行器都需要报备轨迹,理论上说,大家都在各自的轨迹上飞行,不可能产生碰撞或近距离接触。中方一向严格遵守国际相关条约和规定,再加上我们空间站中还有航天员,不可能主动去接近美国卫星。

张宝鑫认为,这可能是对中国航天技术进行一场试探性的摸底。“我对你进行危险接近,就是要观察你能不能发现。发现后会采取什么技术进行规避,规避后能不能恢复到原来的轨道上。鉴于SpaceX也有相关技术,可以通过对比来得知中国的空间探测技术、空间站反应速度以及躲避阈值等多项技术水平的发展程度。”

至于有网友怀疑这两次接近是为了此后的“太空战”做准备,张宝鑫表示,如果从这个角度猜测的话,那么只能说这是“太空战”最最前沿的试探阶段,连侦查阶段都算不上。毕竟,现在就算出了问题,还可以往SpaceX这个“民营企业”身上甩锅。

张宝鑫还称,虽然SpaceX的星链卫星打着民用的旗号,实际上已经成为美国国防部的供应商。毕竟在无人区搞通讯,从民用的角度来说成本很高,本身就是服务于美国军方的。可以这么说,它的确是一个民间发起的项目,但是项目主要出资方和使用方,大部分都有国防背景。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