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黄栋星】菲律宾正、副总统选举登记于15日截止。菲总统杜特尔特在截止时间前的最后一个小时宣布将竞选参议员,给女儿、达沃市市长莎拉·杜特尔特-卡皮奥“让道”,两人将不在明年的大选中正面交锋。这也结束了杜特尔特将与女儿对决竞选副总统的猜测。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5日报道,杜特尔特当天委派律师前往国家选举委员会,代他登记参选参议员。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哈里·洛克当天表示,杜特尔特和莎拉这对父女彼此相爱,“他们永远不会相互竞争,永远不会为了任何位置而相互争斗”。洛克称,在截止日期之前,大选候选人的替换和撤回并不等同于“嘲笑或欺骗人民”。

菲律宾将在明年5月举行全国和地方选举,届时将选出新一届总统、副总统、国会议员、地方行政长官及议员等,其中正副总统选举将分开举行。菲律宾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为6年,不得连任。杜特尔特10月2日曾宣布,在卸任后将退出政坛。

据菲律宾《星报》报道,莎拉13日宣布,将代表菲律宾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党竞选下届副总统。杜特尔特当天也通过新闻秘书宣布“将在15日提交申请竞选副总统”。若照该情况,菲明年大选可能出现杜特尔特“父女对决”竞逐副总统的罕见情况。《马尼拉时报》15日称,杜特尔特对其女儿在本可以竞选总统的情况下决定竞选副总统这一“更低职位”的行为表示“不满”。

在莎拉参选副总统的消息传出后,已故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之子、将竞选总统的小马科斯方面迅速表示,莎拉将是其政治阵营的副总统搭档人选。杜特尔特此前表示不支持小马科斯,而是支持自己的前助手、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吴竞选总统。

马尼拉雅典耀大学教授安东尼奥·拉维纳15日对路透社表示,如果杜特尔特像此前预测的那样和克里斯托弗·吴搭档竞选,他们可能会从莎拉手中抢走一部分选票,这对小马科斯的竞选有一定的影响。菲律宾执政党“菲律宾民主人民力量党” 领导人马蒂巴格称,杜特尔特的决定是“战略性的”。

据《马尼拉公报》15日报道,最新民调显示,在总统候选人的支持率上,小马科斯以47%遥遥领先于其他候选人,其后是菲律宾副总统莱妮·罗布雷多(18%)和马尼拉市市长伊斯科·莫雷诺(13%);副总统候选人方面,参议院议长文森特·索托以44%的支持率排名第一,莎拉以25%的得票率位居第二。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