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外交部副部长秦刚赴美履新任职驻美大使 ,曾两任发言人令人印象深刻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7月28日下午,中国新任驻美大使秦刚抵达纽约。稍早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其个人推特账户上证实,秦刚已启程赴任,担任新一任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此前以外交部发言人身份和独特的言辞风格而为人所知,此次任命则正值美国总统拜登试图联合盟友对抗中国、而中国试图将中美关系重塑为“两个平等大国之间的关系”之际。

秦刚履新中国驻美大使华春莹发推祝福 秦刚个人履历介绍

华春莹推特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秦刚履新正值美国副国务卿舍曼访问天津并与王毅等中国高级外交官会面之后两天。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当下中美关系的大背景下,秦刚担任驻美大使后的首要任务,一方面将是传递中方的立场与诉求,推动美国改弦更张,解决中美关系间现存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要管控两国分歧,避免中美关系继续恶化。

驻美大使在中国外交官员序列中历来占据重要地位。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5岁的秦刚是目前最年轻的外交部副部长,他的履新也意味着中国驻美大使进入“60后时代”。秦刚最为外界瞩目的履历是他曾先后担任过两次外交部发言人,前后长达八年之久,也被认为是一名形象风度颇佳的外交官,有与国际媒体打交道的丰富经验,中外舆论对他也十分熟悉。

此外,秦刚先后三次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任职,并于2014年至2018年担任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礼宾司是外交部最重要的部门之一,需要帮助规划中国最高层领导人的出访、会晤与参加大型活动的行程。

一名熟悉外交与中美关系事务的中国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秦刚在外交部不同部门均有丰富的履历,且在国内和海外相关部门都有经验,处理过许多挑战,是一名专业性极高的外交官。当前中美关系高度复杂,在崔天凯大使今年6月结束任期后,处理棘手而敏感的中美关系,更需要一位专业与能力俱强的外交官担任大使一职。现年68岁的崔天凯担任中国驻美大使已长达八年,也是任职时间最长的中国驻美大使。他见证了中美关系从合作为主到竞争乃至对抗为主的巨大转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对《环球时报》表示,秦刚履新后的首要任务是坚持中国一贯对美政策,稳定中美关系,并尽可能推进对美合作。这意味着,一方面,他需要尽快与本届美国政府官员建立高效沟通,维护中国国家利益,同时管控分歧、增信释疑;另一方面,他还要广泛接触美国各界,扩大两国合作的民意基础。

《华尔街日报》此前分析认为,秦刚面临的一大挑战是既要能代表北京方面的立场,同时仍要构建中美之间的桥梁。当前,美国两党在对华强硬立场方面展现了少有的团结。

上述不具名的外交领域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比起前些年,当下中美关系呈现出的新挑战是,美国国内对华政治氛围已“极度不健康”,反华情绪持续抬头。在这一背景下,如何把中国的立场与声音传递到包括美国政府在内的不同阶层、领域,推动美国各界重新以冷静、理性的方式看待中国的行动和意图,将成为新任中国驻美大使的重要挑战。他认为,秦刚在外交部新闻司多年的工作经验将有助于这一目标的完成。

2014年,秦刚在一次外交部记者会上回应中国军费预算增长时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是只端着红缨枪的童子军。国外有些人总是希望中国是长不大的童子军。如果是那样的话,谁来维护国家安全?怎么维护世界和平?如果是那样的话,中国就安宁了?地区就稳定了?天下就太平了?即使是童子军,他的个头也是一年比一年长,他的脚也是一年比一年大。你不能让他总是穿着以前的小衣服、小鞋吧?”

后来,秦刚在一次和记者的闲聊中谈及,为了以最易于理解且有理有据的方式回应外界对中国军费预算增长的疑虑、清晰阐释相关政策背后的考量,他思考了许久,整整一夜未能入眠,后来才有了“中国解放军不是端着红缨枪的童子军”这一流传甚广的佳句。

一名曾和秦刚有过交集的中国记者告诉《环球时报》,秦刚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随和”,没有架子,和记者毫无距离感,说话行事大胆且直白,与通常的严肃、谨慎的官员传统风格不太一致。

而在今年2月9日的一场外交部吹风会上,秦刚针对一名外媒记者提出的“中国战狼外交”的说法反驳称,“如果我们看一看当前有的国家和有的人对中国进行的毫无根据、毫无底线的抹黑诋毁,他们恐怕都不能用‘战狼’来形容,那简直就是‘恶狼’。”秦刚强调,面对针对中国的各种疯狂攻击,中国外交官当然要站出来说不,这和一味示强完全是两码事。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曾援引一名美国前外交官的话,这样形容秦刚当年的发言人生涯和它对中国外交的意义:“那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走上世界舞台的时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秦刚)就是一个在收拾残局的、新兴的中国的面孔——在中国人看来,美国让全球金融体系垮掉了,而中国正在拯救它。”

值得注意的是,有外媒注意到,与此前多名驻美大使的履历有所不同,秦刚此前并未在中国驻美使领馆内有过任职经历,而是更多专注于英国和欧洲事务。刁大明表示,秦刚是中美建交以来第十一位驻美大使,此前十任驻美大使多数都曾担任过外交部副部长,对秦刚的任命符合这一惯例。而除此以外,此前各个驻美大使自身经历皆各有所长。

他同时表示,中国在处理对美关系时,不仅需要“深入美国看美国”,还需要“绕开美国看美国”,即在全球大图景的基础上看待美国。“这样在处理对美政策的时候,会有更多的新思路、新想法。”

“一位言辞犀利、有表演天赋的中国大使,或许会让中美关系更加缤纷多彩”,NPR这样评论称。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于去年9月已离任,接替人选至今未公布。在过去一个月中,两国同时未有驻对方大使,这在中美建交后的历史中很不寻常。

秦刚个人履历介绍

秦刚,男,1966年3月生,天津市人,大学毕业。

1988 - 1992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中文秘书

1992 - 1995 外交部西欧司随员、三秘

1995 - 1999 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三秘、二秘

1999 - 2002 外交部西欧司二秘、副处长、处长

2002 - 2005 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参赞

2005 - 2010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外交部发言人

2010 - 2011 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公使

2011 - 2014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外交部发言人

2014 - 2017 外交部礼宾司司长

2017 - 2018 外交部部长助理、礼宾司司长

2018 - 2021 外交部副部长

2021- 中国驻美大使

(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