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新社多伦多7月13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7月13日就学生服务助学金项目引发的风波首度向公众作出公开道歉。

“我犯了一个错误。”特鲁多表示,鉴于其本人及家人与“我们慈善”之间的密切关系,他不应该参与到内阁对该机构和该项目的讨论中,“我很抱歉没有这么做”。他并表示,风波导致该项旨在帮助年轻人的计划“脱轨”,对此感到遗憾。

作为疫情纾困措施之一,特鲁多于6月25日公布了加政府的学生服务助学金项目,对计划做暑期志愿工作的高校学生和应届毕业生提供1000至5000加元助学金。总额逾9亿加元的该项目被交由一家名为“我们慈善”的机构管理。但媒体随后披露,特鲁多家族与该机构关系密切,其家人通过参与该机构的活动获取过报酬。这引发舆论批评此事涉嫌“裙带关系”。加议会利益冲突和道德规范专员马里奥·迪翁7月3日披露,已针对特鲁多在此事中有无违反《利益冲突法》展开调查。

特鲁多称,愿为此事承担后果。他并表示,内阁部长等高级官员将就此事回应国会质询。

有媒体记者提问时形容特鲁多“手卡在饼干罐里时被逮个正着”。特鲁多在位于渥太华的居所门前举行的记者会上为这一事件反复致歉。

但他也再次辩解说,专业公共服务部门优先推荐选择“我们慈善”作为合作对象,是鉴于该机构的影响力和相关经验。

特鲁多解释说,知道自己的母亲和弟弟进行有偿公开演讲,但并不知晓具体金额。他对自己的母亲被卷入风波感到遗憾。

媒体稍早前披露,特鲁多的母亲和弟弟在过去4年中,获“我们慈善”及其关联机构支付的约30万加元的演讲报酬。其夫人索菲则为该机构担任形象大使并主持一档播客节目,且在特鲁多成为自由党党领前,于2012年因出席该机构演讲活动而获得千余加元酬金。

创办“我们慈善”的基尔伯格兄弟俩13日在媒体上刊登声明,就此次争议作出说明。他们说,自己犯了一些错误,对此深表歉意。但他们否认以任何方式从中获利。

加媒近日亦披露,财政部长莫诺的一位女儿现受雇佣于“我们慈善”,另一位女儿则曾在该机构的活动中演讲。莫诺13日也为此致歉,并承诺自己今后将回避所有与“我们慈善”有关的讨论。

学生服务助学金项目推出后,已有3.5万人提出申请。但在舆论压力下,加政府与“我们慈善”于7月3日宣布中止合作。在加联邦政府关于疫情期间各类纾困举措的网页上,目前已经没有关于该助学金项目的介绍。

此次风波已引发反对党批评。有反对党议员甚至呼吁皇家骑警介入调查。

这并非特鲁多第一次受到加议会道德专员调查。2017年12月和2019年8月,特鲁多分别因搭乘富豪私人直升机赴私人岛屿度假和在SNC兰万灵公司案件中试图干预司法,被道德专员调查后认定违反《利益冲突法》。(完)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