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今晨,美国国防部发表声明,称伊朗向美国驻伊拉克境内的两处军事基地发射了导弹。

有伊拉克当地民众发出了美军基地附近导弹爆炸的火光画面,同时有一些美国的自媒体声称,美军驻中东基地迅速起飞了6架F-35战斗机。

不过,美国中央司令部稍后则表示,当天伊朗革命卫队向伊拉克境内阿萨德空军基地发射了10枚“征服者313”中近程弹道导弹,并未给美军造成人员伤亡。同时向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附近美军基地发射了5枚“起义-1”中程弹道导弹,其中4枚远远偏离目标。

美国媒体称特朗普可能会发表电视讲话,但稍后白宫方面称由于伊朗的导弹攻击并未造成美军任何人员伤亡,特朗普将不会就此问题发表讲话。

这样看来,伊朗这次报复行动似乎更多是象征性的,显然伊朗方面不想引起事态的扩大。

但从技术角度来看,伊朗这次行动,应该说还是发挥了军事上示威的目的,值得一说。

伊朗袭击美军基地什么情况 这次报复行动似乎更多是象征性的

法尔斯通讯社视频

我们首先要介绍一下这次袭击行动中使用的两种武器。

此前美国关于伊朗的军力报告中认为,伊朗总共拥有约2000枚各种弹道导弹,其中约有数百枚具备较高的精度。

而这次袭击美国基地的“征服者313”导弹就是具有较高精度的一种。

说起来“征服者313”导弹的历史还可以上溯到一种中国导弹身上。

这就是我国上世纪80年代向伊朗出售的M-7导弹,它的另一个代号是8610导弹。这种导弹实际上是进行了局部改造的红旗-2号导弹。

红旗-2导弹是大家非常耳熟能详的一种防空导弹,它是在苏联S-75导弹基础上改进,增强抗电子干扰能力的一种导弹。由于它采用指令指导模式,因此可以在地面控制站的控制下,按照特定的高度速度,飞到一个特定的控制点,此后就可以按照惯性继续飞行,直到坠落到地面——这后半段的惯性飞行中,它实际上就相当于一枚弹道导弹。

伊朗袭击美军基地什么情况 这次报复行动似乎更多是象征性的

8610导弹的直系后裔至今也在伊朗继续制造中,曾被也门胡塞武装用于袭击沙特

而8610工程,就是根据伊朗的要求,对红旗-2进行专门改进,取消了弹上的部分电子设备,简化控制站,同时安装一个更重的战斗部,这样就成了一种专门对地攻击的弹道导弹。它的射程可达150公里,战斗部重量150公斤,散布范围约300米,算圆概率误差的话,大致就是100米或者更低一些。其精度基本和身管火炮相似,在当时条件下算得上相当精准了。

当然,红旗-2和8610工程导弹的第二级火箭使用的是液体燃料发动机,发射前要进行加注,准备时间较长。

后来,中国在红旗-2固体燃料助推器基础上,开发了一种采用惯性制导的外贸地对地短程弹道导弹就是B-611导弹,在它的基础上,后来又推出了一系列类似的导弹,其中最新型号就是BP-12A弹道导弹。

伊朗袭击美军基地什么情况 这次报复行动似乎更多是象征性的 伊朗袭击美军基地什么情况 这次报复行动似乎更多是象征性的

在红旗-2基础上发展地地导弹的一个主要方向就是利用其固体助推器发展新型导弹,下图为B-611固体短程战术导弹

伊朗袭击美军基地什么情况 这次报复行动似乎更多是象征性的

当然,印度就比较……它的“大地”导弹是用两台S-75的液体火箭发动机为基础开发的主发动机……

作为外贸导弹,B-611、BP-12导弹的射程都被限制在300公里以内,战斗部重量500公斤以下,因此其尺寸和重量都更小。

而伊朗方面,虽然他们后续开发的导弹和B-611、BP-12并没有关系,但思路却是一样的,就是取消掉第二级的液体火箭,使用固体助推器为基础,开发一种短程弹道导弹。

这就是“征服者110”系列。

征服者110系列从1995年开始研制,2002年首次服役,它的直径和B-611一样都是610毫米,但毕竟它不必考虑出口市场相关限制,所以它的长度比B-611长了很多,当然重量也增加了不少,这两系列的最新型号,BP-12A的发射重量几乎只有“征服者313”的一半。

当然了,毕竟在基础技术上伊朗和中国不能相提并论,能做到如今这个技术水平对于伊朗来说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伊朗袭击美军基地什么情况 这次报复行动似乎更多是象征性的

“法塔赫110”的直径与B-611相似,但长度大了很多,而且气动布局也又很大不同,它的射程和投送质量要大于B-611,虽然技术上不算多尖端,但实战效能还是很不错的

最初的型号射程为220公里,战斗部650公斤,其后续又发展了四代,到2012年完成的第四代“征服者110”从技术上已经和红旗-2几乎完全没有关系了——从外观上看,似乎只有它的旋转发射架外形看起来还残留着一点“祖先”的影子——第四代“征服者110”导弹的射程提高到了300公里,战斗部重量650公斤,并且它还引入了卫星修正惯性制导技术,在射程较之8610导弹翻一番的情况下,圆概率误差保持在了100米以内。

而“征服者313”是一种2015年开始服役的导弹,相当于“征服者110”系列的第五代产品,它的战斗部重量从原来的650公斤减少到500公斤,由此射程提高到了500公里。而更重要的是它的命中精度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能够使用激光或者电视制导的末制导装置,因此可以实施定点攻击。

它的一种改进型被叫做“波斯湾”或者“霍尔木兹”导弹,安装红外引导头,可以攻击海上舰艇,因此被伊朗称为是反舰弹道导弹。

2018年,伊朗使用“征服者313”导弹,对伊拉克境内的恐怖分子基地进行了精确打击,伊朗电视台还展示了执行目标指示任务的无人机拍摄的导弹精确命中建筑物指定位置的画面。

而“征服者313”还不是伊朗这一系列导弹的最新型号。据伊朗媒体称,近年来他们展开了大幅度提升本国各种型号导弹射程的技术会战(不知道是不是效仿某大国的做法……)。在“征服者”系列导弹身上,这一会战的成果就是“佐勒菲卡尔”导弹,该型导弹在2016年伊朗阅兵式上首次展出,其射程从“征服者313”的500公里进一步提升到700公里。

伊朗袭击美军基地什么情况 这次报复行动似乎更多是象征性的

唯有从征服者110系列导弹的这个固定发射架上,还能看出它和“祖先”切不断的血缘关系……

伊朗袭击美军基地什么情况 这次报复行动似乎更多是象征性的

“征服者313”导弹

“佐勒菲卡尔”增程的主要技术手段据称是将弹体材料从原来的钢材替换为复合材料,实际上就是薄钢管外面缠绕玻璃纤维,这可以降低导弹的总体重量。此外,该导弹的战斗部据称也改为了集束战斗部,这样可以在降低战斗部重量的同时提高杀伤范围。

在2017年,伊朗宣称使用“佐勒菲卡尔”导弹打击了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基地。

这次使用具备精确制导能力的“征服者313”导弹攻击美国基地,而且还能展示命中目标的画面,这可能表明伊朗有地面的人员潜入到了美军基地附近,来实施激光照射引导打击和现场观察打击效果。

如果在这种情况下,美军都没有任何伤亡和严重财产损失——这只能说明伊朗的目标就是要避免美军的伤亡,而同时又对美军进行警告。

至于攻击埃尔比勒的“起义-1”导弹,这其实是在伊朗早年引进朝鲜“火星6号”导弹——而“火星6号”的原型就是大名鼎鼎的“飞毛腿”导弹——的基础上,进行缩小化而来的导弹,这种导弹取消了尾部的稳定翼,以适应从伊朗特色的地窖式发射场发射的需求。至于这种不甚精确的导弹为什么打了5发导弹,4发“远远偏离”美军基地——恐怕这表明伊朗就是不想命中美国基地,那一发没有“远远偏离”的导弹只怕才是真的打偏了……

伊朗袭击美军基地什么情况 这次报复行动似乎更多是象征性的

发射地窖中的“起义1”导弹

它的性能就比较乏善可陈,命中圆概率误差500米,射程1000公里左右——从其地下设施的发射地点来看,它的主要任务是隔海威慑沙特的石油设施。这次向伊拉克方向发射,其实是有点舍近求远,实际上埃尔比勒美军基地完全处于“征服者313”导弹从两伊边境地区发射的打击范围内。使用“起义-1”导弹,从伊朗深远内陆攻击这个目标,可能是有着另一种警告的含义,也就是说伊朗如果需要,可以使用这种导弹攻击中东地区的其他美国基地。

总体而言,伊朗的这次行动传达了抗议的含义,又不至于过分刺激美国,算得上是有理有节了。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席亚洲]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