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好奇号”(Curiosity)探测车在火星的盖尔环形山(Gale Crater)发现了硫酸盐沉积物,这表明盖尔环形山曾经可能有生命存在。盖尔环形山是火星上一个干涸的湖床。那么,火星为什么会让人们觉得会有生命的存在?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火星(Mars)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是太阳系由内往外数的第四颗行星。属于类地行星,直径约为地球的53%,体积为15%,质量为11%,表面重力为地球的地球的2/5,公转一周约为地球公转时间的两倍。

火星地表沙丘、砾石遍布,没有稳定的液态水体,以二氧化碳为主的大气既稀薄又寒冷。南方是古老、充满陨石坑的高地,北方则是较年轻的平原火星两极皆有主要以水和冰组成的极冠,而且上面覆盖的干冰会随季节消长。

与地球相比,火星地质活动较不活跃,地表地貌大部分于远古较活跃的时期形成,有密布的陨石坑、火山与峡谷,包括太阳系最高的山:奥林帕斯山和最大的峡谷:水手号峡谷。另一个地形特征是南北半球的明显差别:南方是古老、充满陨石坑的高地,北方则是较年轻的平原。

火星有两个天然卫星:火卫一和火卫二,形状不规则,可能是被隔离的矮小行星。在地球,火星肉眼可见,最高亮度可达-2.9等,八大行星中比木星、金星暗。

然而,让人觉得火星上存在生命的是这两个因素:水和甲烷。

有证据表明火星曾经是一个温暖潮湿的星球,前不久,美国宇航局公布火星上有少量的水,科学家们认为水是一切生命的根本,有了水就有可能有生命存在,于是热衷寻找火星生物的人们又热情高涨起来。

其次是,美国宇航局科学家们在火星大气层中发现了甲烷,这表明这颗行星仍然具有活力。甲烷也是生命存在的另一个关键要素,产生甲烷的微生物是地球上最早期的生命形态。因此,如果火星上也是如此,那它们就可能存在于火星地表之下。(综合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庄园领主》没提前公开售价原因:不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