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新网9月25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和伊朗外长扎里夫23日在美国纽约首次举行会谈。据伊朗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伊朗外长扎里夫介绍了围绕中东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保障构想霍尔木兹海峡和平倡议,表示期待得到日本的支持。

伊朗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构想中提出的主要理念包括,确保霍尔木兹海峡航行自由、确保能源运输安全、确认参加国互不侵犯、反对参加国之间干涉内政。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伊朗外长扎里夫。

新构想中的参加国包括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内的波斯湾沿岸各国。伊朗强调,确保霍尔木兹海峡安全“不需要地区外国家的参与”,要求美军等撤出该地区。

此外,此次会谈中,日本外相茂木还对沙特油田遇袭事件表示关切,并称有意致力于缓和紧张。他说,“事态非常严重,我们深感忧虑。日本将为缓和中东紧张和促进局势稳定而坚持不懈地开展工作。”

对此,伊朗外长扎里夫回应说,“非常感谢日本的外交努力”。他表示,“我们将继续开展努力,避免发生战争”。

据报道,外交消息人士明确表示,伊朗提出的新构想,旨在对抗美国主导的“意愿联盟”构想。日本对于加入“意愿联盟”的邀请暂未表态,而对于伊朗的构想,或许也将艰难应对。

近段时间,海湾地区发生多起油轮遇袭事件,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两处设施遇袭,美国和一些地区国家指责伊朗策动这些事件。伊朗对此予以否认和谴责。

特朗普政府此前提出计划,建立由美国主导的海湾地区“意愿联盟”,力争在11月内实现由55艘舰船组成的海上监视体制。现阶段正式答应美国加入请求的仅为英国、澳大利亚、巴林、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9月22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伊朗将向联合国大会提交霍尔木兹海峡和平倡议,抗议企图将地区内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归罪于伊朗的做法。

据报道,日伊首脑会谈计划于24日举行,伊朗总统鲁哈尼将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介绍霍尔木兹海峡和平倡议。伊方拟在25日的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公布构想的详细内容。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