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美国周五对伊朗中央银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实施了与恐怖活动相关的制裁,以报复上周末沙特遭遇袭击的事件,此举旨在遏制伊朗与欧洲和亚洲的任何剩余贸易活动。

“这是有史以来最高的制裁措施,” 特朗普周五告诉记者,“我们从未在这个级别上做过。”

周五的制裁行动援引了乔治W.布什时代旨在破坏恐怖组织金融网络的行政命令。行政当局表示,对央行的制裁是因为该央行支持伊斯兰革命卫队。这是一个有争议的举措,因为制裁央行也可能限制该国进口人道主义物资的能力。

支持者如民主防御基金会的Mark Dubowitz认为,此举将中央银行与恐怖主义联系起来,将吓跑剩余的市场参与者。即使民主党候选人在2020年击败特朗普并试图重新达成特朗普在2018年退出的伊朗核协议,这也可能产生寒蝉效果。

Dubowitz在接受采访时说:“它制造了一道市场威慑墙。当你撇开技术上的官样文章,剩下的就是,如果你与伊朗做生意,那你就是在支持恐怖主义。”

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称,伊朗主权财富基金--伊朗国家发展基金也是伊斯兰革命卫队外汇和资金的主要来源。此举的目的部分是限制其保存在海外银行账户中的任何NDF款项。

抵制军事行动

特朗普表示,他将在周五与他的国家安全顾问们会面,讨论对美国声称伊朗需负责的沙特石油设施被袭事件的进一步回应。他受到国会共和党人鹰派的压力,要求他下令对伊朗发动军事攻击,但他迄今对此予以抵制。

特朗普说,由美国发动攻击是“最容易的事情”,并补充说,“也许这是自然的本能。”但他说,他没有立即下令发动攻击,是显示美国的实力。特朗普表示,如果他愿意的话,他可以消灭伊朗境内的15个不同目标。

特朗普政府表示,伊朗经济超过80%的部分已经受到美国制裁,而美国正寻求针对那些依然在起作用的目标,例如制成品和运输设备的贸易。美国已经在制裁包括石油、银行和钢铁在内的重要部门。

美国以前曾针对过伊朗的中央银行,在2018年5月以涉嫌为恐怖活动提供支持为由制裁其一名行长和另一名高级官员。自2018年特朗普放弃奥巴马所达成的2015年协议以来,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局势逐渐升级。

周五的行动还可能使欧洲国家启动名为Instex机制的计划复杂化,该机制将成为与伊朗进行人道主义贸易的金融中介。

特朗普政府争辩说,已经有与伊朗进行人道主义贸易的解决方案,因此不需要Instex。批评人士说,新规则只会使贸易变得更加困难,而普通伊朗人将受苦。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