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近期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的评论称,目前沙子和砾石的采掘速度,已经超过了其自然恢复的速度。导致这种不可持续采挖的原因是失察。目前沙子和砾石已经是采掘量最大的一类原料,甚至比化石燃料更多。需求大幅增加的原因是城市化和全球人口增长。全世界每年大约会使用320亿吨至500亿吨沙子,主要用来制造水泥、玻璃和电子产品,到本世纪中叶,需求可能会超过供应。

地球快没沙子了!未来沙子价格会上涨吗?

一、未来沙子价格会上涨吗?

很多人这几年已经发觉了很多原材料涨价了,还有水泥,石子等等都已经飞涨了,沙子的价格从我国大部分区域八十年代时河沙仅2-3元钱,2000年时河沙价格在10元/吨左右,2010年后河沙价格15元/吨左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沙子,石子等建筑砂进入了疯狂上涨的一年,部分地区砂石价格涨幅近1000%。

现在全国大部分的沙子是一票难求,天然沙价格基本上都超过了100元每顿,有的地区已经涨到了150元每顿,大约70个国家,非法采砂十分普遍,由于价格飞快的上涨,很多地区盗采依然严重,像苏北和山东交界处的新沂,临沂两个地区的风化沙盗采特别严重,他们夜里偷偷去挖掘田地,连夜运走卖到周边地区。导致了当地农田被毁,留下一片狼藉。

沙子的用途太广了,也有很多人提出疑问,那么多沙漠和大海,沙子怎么就不够用了,其实那些沙子都不可以使用的,沙漠里的沙子太过光滑以致无法使用。适合工业用地有棱角的沙子,绝大多数都来源于河流——其仅占地球面积不到1%。迪拜是沙漠城市,可是他们的沙子还需要进口,因为沙漠的沙子不能够使用。

因为环保问题,很多以前到处盗采沙已经被取缔了很多了,因为采砂可能会降低地下水位,增加抽取饮用水的难度,加速河床冲刷,破坏桥梁和堤防。再加上洗沙行业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等等,让沙子的价格持续走高。

采沙可以说是一本万利的生意,很多人都因此暴富,所以才会导致盗采严重,随着规划化管理,未来采沙必须要行业化,规划化,那么现在谁有合法的采沙手续,那么谁就拥有了来源滚滚的财富,可是很多地区采沙不是一般人能够染指的。

地球没有沙子了,网友回复如下:

@霸道总裁:沙子的短缺其原因主要是本世纪铸造太多沙雕

@凶猛的小动物:一百个人的守护比不上一个个人的破坏,当所有人都这么想,地球资源枯竭的速度就会远远超过研发的速度。

@纸扎店老板娘:沙子没了。沙雕还多呢[doge]

@danshenL:这让沙漠情何以堪啊

本文来源:【种菜那点事er】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