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北极争夺战升温,特朗普想买世界第一大岛,被这国断恶拒绝

特朗普

据媒体近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想购买世界第一大岛—格陵兰岛,并称这是一项巨大的“房地产交易”。随后,丹麦外交部断然拒绝了特朗普的购岛要求,并称格陵兰岛欢迎商业合作,但该岛概不外售。对此,有网友表示:北极争夺战升温,特朗普再遭打脸。

北极争夺战升温,特朗普想买世界第一大岛,被这国断恶拒绝

格陵兰岛地图

格陵兰岛面积216万平方公里,为世界第一大岛,其中80%的土地被冰川所覆盖,该岛全境大部分位于北极圈内,是丹麦的自治领土,现有居民5万多人。据相关资料显示,丹麦政府每年需给予格陵兰5.9亿美元补贴。根据1985年的《格陵兰条约》,格陵兰退出了如今欧盟前身——欧洲共同体,故如今格陵兰并不属于欧盟,但被视为欧盟特殊领域的一部分。目前,美国军方已经在格陵兰岛西北部建立了军事基地,600名美军在此驻守,并部署有雷达预警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特朗普的购岛想法很轻浮,但这并不是美国政府第一次提议购买。1946年,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就提议以1亿美元的价格从丹麦购买格陵兰岛,毫无疑问遭到了拒绝。但美国政府也有购岛成功的先例,在1917年,当时美国政府买下了加勒比海上的丹属西印度群岛,并将其重新命名为美属维京群岛。

北极争夺战升温,特朗普想买世界第一大岛,被这国断恶拒绝

北极地区

格陵兰岛拥有巨大的价值,在经济上,其蕴藏着储备巨大的资源,包括水、渔业、矿产等,据了解,该岛石油储量惊人,据称高达310亿桶。该岛石油天然气以及各种贵金属都蕴藏在冰层之下,随着气温升高,冰盖的慢慢融化,这些矿产资源会变得容易开采,可谓是未来的一个价值高地。

北极争夺战升温,特朗普想买世界第一大岛,被这国断恶拒绝

普京抵达北极

而特朗普“异想天开”要购买格陵兰岛,更看重的恐怕是该岛所带来的地缘战略优势。这个地区有广阔的海岸线,同时位于北极圈内,一旦美国掌握这个区域,就能够拥有对北极地区的绝对主动权,并对俄罗斯的北极区域形成半包围之势。毫不夸张的说,美国拥有格陵兰岛之后,可以在北极的争夺战中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从而一举压倒俄罗斯。这样的诱惑,对于想要成就大业的特朗普来说,无疑是非常巨大的。

本文来源:【军情导航】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