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人造卫星污染星空具体什么情况?人造卫星是怎么污染星空的?

自从SpaceX发射首批星链卫星(Starlink),夜空中前所未见地显现一列“星空小火车”,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一连串的疑问、担心、质疑。

仰望星空的世界明显分成了两派:星链粉丝团VS星链反对派。反对者认为,60颗星链卫星既然能够形成一连串“星空虚线”,一旦星链星座全都部署完成,12000颗卫星势必造成网状密布,破坏原本纯美无瑕的星空,这是观星者的最大公害,天文观测的灾难。美国天文学会近日发表声明称,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正确评估其风险并确定适当的缓解措施。

航天人士:卫星姿态尚不稳,未来光污染将降低

微纳星空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周鑫分析,目前看,卫星对地面观测带来的影响包括遮挡和反射两种形式。但是,客观来看,遮挡的效应通常不明显,翼展10米运行在500公里高度的卫星,在地面上看视场角最大只有4角秒左右,而一般人的视觉分辨率在3—5角分(180—300角秒)之间,因此肉眼几乎不可能发现夜空中的某个快速移动的点遮挡了夜空,当然国际空间站之类的庞然大物还是有可能被发现的。

“除遮挡的效应外,如果卫星运行到达特定的轨道和角度,可能正好将阳光反射向地面,这时地面会很容易观测到。”他表示,对于多数卫星,由于卫星电能都是来自太阳能电池片,因此卫星面积最大的部分即太阳翼始终都是对着太阳,其他部分的反射光被地面观测到的概率事实上很低;但是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内外已经有一些公司(如俄罗斯Start Rocket公司)试图通过卫星自发光或是反射太阳光的形式从事一些商业或娱乐活动,例如广告、宣传等,这类有意为之的卫星确实可能对地面的天文观测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