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英媒称,冥王星被认为隐藏着一个液态海洋,但这个海洋为何没有冻住却是一个巨大的谜团。现在看来,可能是因为被困在其冰冷外壳底部的气体使其得以保持温暖。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5月20日报道,许多观测指向冥王星上存在一个地下海洋,包括冥王星表面存在一些深层裂缝,这些裂缝似乎是由于地下水的冻结和膨胀导致的。但与太阳系中的其他地下海洋世界——比如冰冷的卫星“木卫二”和“土卫二”——不同,冥王星并没有因为附近一个更大天体的引力而受到拉伸和加热,这意味着它的海洋应该是冻结的。

报道称,要解开这个谜团,就需要弄清楚冥王星是如何留住其岩石核心中的放射性元素衰变所产生的少量热量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弗朗西斯·尼莫和他的同事们提出,在冥王星的海洋和其外壳之间存在额外的一层,可能正是这额外的一层做到了这一点。

这额外的一层应该是由一种叫做气体水合物的物质构成的,当气体分子被困在冰冻的水分子之间时就会出现这种物质。尼莫说:“这些不是泡沫,而是一个将气体原子保留住的微型笼子。它们看起来与普通的冰没有太大区别,但它们中间有很多气体。”

报道称,气体水合物是比水冰更好的隔热体,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这个额外的层可以在冥王星的冰壳之下保持海洋的存在。这或许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冥王星脆弱的大气中含有大量氮但几乎没有甲烷——甲烷更容易进入到气体水合物中并被保存在地下。

尼莫指出,维持一个液态海洋的存在对冰壳下出现潜在生命是有益的,但气体水合物层却做不到这一点,因为它会使其外面的冰层极端寒冷。尼莫说:“如果上面的冰层真的很冷、很硬,那将使从表面向海洋运送物质变得困难得多,但人们通常认为这是维持生命的一个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