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据法新社报道,5月30日,波音公司首席执行长官穆伦伯格在哥伦比亚公司电视台(CBS)访谈中承认,该公司在处理存在隐患的737 MAX客机上存在“明显不足”,并表示公司没有与监管机构充分沟通。

波音CEO道歉说了什么 波音CEO道歉并称仍会让家人坐737MAX

在发生两次一共导致346人死亡的坠机事故,导致全球停飞这一机型后,穆伦伯格首次接受采访,向遇难者家属做出了道歉。波音公司CEO穆伦伯格还表示,波音737 MAX的停飞至少会延长到8月中旬至下旬。在访谈中他提及这一事件也对波音公司及其个人产生很大影响。

在CBS采访中,穆伦伯格被问到,为何波音公司在超过一年的时间内,未能通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波音公司已经停用了一个传感器。在遭遇该飞机的“迎角”传感器数据之间存在分歧时,就需要这个传感器来告知机组人员,以警告即将可能发生的失速。这些传感器都为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提供数据,而MCAS被认为与狮航与埃航飞机的两次致命坠机事故有关联。直到狮航坠机事件后,美国联邦航空局才从波音公司获知了这个缺陷的存

在,而这距离波音公司首次发现相关问题已经过去了13个多月。

穆伦伯格之前曾多次否认737 MAX存在设计缺陷的说法,但他现在承认在应用中存在不足。他对哥伦比亚公司记者表示:“加入了这种迎角警报是一个错误。”“我们在这方面进行的沟通工作,本不应那样进行。”但是在接受采访时,穆伦伯格对航班遇难者家属进行了彻底的道歉,他说他信任这架飞机,“将毫无保留地让他的家人”登上这一飞机。“我们对飞机的基本安全有信心。”他说。

延伸阅读:中国三大航空公司正式向波音提出索赔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截至5月25日,东航、国航、南航国内三大航以及厦航已先后就737MAX飞机长时间停飞以及订单无法按时交付所造成的损失,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波音737MAX8飞机发生空难事故后,为确保航空安全,中国民航局在全球率先发出禁飞令,要求各航空公司暂停波音737MAX8飞机的商业运行。

截至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共运营有96架737MAX8机型,且有更多预订订单尚未交付。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停飞给各航空公司造成了较大损失,且相关损失还在持续扩大中。

中国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司长徐超群此前表示,民航局已应邀派出技术专家参加美国联邦航空局组建的联合当局技术审查小组。恢复该机型运行,必须确认飞机的适航性得到重新核准、需要的飞机改装和飞行员训练得到有效贯彻、事故调查结论指出的安全问题得到相应解决,确保飞行安全万无一失。

停飞影响

波音737MAX飞机停飞进入第二个月,据外媒报道,停飞给美国航空、美国西南航空和挪威航空等用户造成了超过6亿美元的损失。

中国目前共有96架737MAX飞机停飞,其中国航15架,东上航14架,南航24架,海航(11架)、厦航(10架)、深航(5架)、山航(7架)、祥鹏航空(3架)、奥凯航空(2架)、福州航空(2架)、昆明航空(2架)、九元航空(1架)。

据记者了解,东航的14架737MAX已经根据飞机维护的需要,进行了封存。关于737MAX复飞时间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密切关注中国民航局和波音公司发布的相关工作进度,将首先确保该机型的安全性。

相比之下,南航系停飞的737max是国内航司中最多的。对此,南方航空(7.210, 0.06, 0.84%)(600029)在内部沟通会上透露,如果七八月份737max继续停航,可能会调整一些航线的机型,比如把一些宽体机从国际航线抽出,投入到国内航线上来运营,或者延迟现有的一些飞机到期退出的时间,同时积极与供应商协商加快新增运力的引进速度来弥补整个运力的缺口,但最终预计实际的运力增速估计会低于原来的计划。

吉祥航空(12.410, 0.13, 1.06%)(603885)旗下的九元航空未来计划新引进的飞机绝大多数是737max,目前有一架处于停飞状态,还有五架飞机的引进指标,原本计划在3-4季度引进,目前公司希望采取灵活申请指标的策略,也就是希望变为引进737NG机型,因为短期两三个月通过经营租赁方式找到飞机的难度比较大,一般来说没有半年以上拿到经营租赁的机位也比较难,九元、吉祥原则上也不进二手飞机。

在内部沟通会上,吉祥还透露两年之内空客的产能无法填补737max的市场需求,而春秋航空(44.550, 0.67, 1.53%)(601021)则透露目前空客本身的交付延期已经比较严重,且受MAX事件的影响空客延期更加严重。为了保证运力的充足,春秋也在尽可能的去续租。

春秋方面预计,关于737max的问题最快年内甚至第三季度有可能解决,那么对运力的影响不会很大,但如果到年底甚至明年还不能解决将会有大问题。

兴业证券(6.230, 0.06, 0.97%)的研报指出,由于目前处于传统淡季,737MAX停飞对航企和市场的影响还不太明显,但737MAX机型占未来两年的运力比重较大,如果到6月以后的旺季到来前问题仍未得到解决,那么运力增量会明显受到制约。

目前,波音方面最新进展是,已经在本月完成了737Max软件升级的开发,并由公司开展了工程试飞,下一步将与FAA(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全球航空管理机构和航空公司客户共同对它们进行评审,以支持重返运营和更长期的运行。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波音CEO道歉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