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日本安全神话破灭怎么回事 川崎持刀伤人案详情揭秘

5月28日,在日本神奈川县川崎市,警方人员在案发现场调查。 新华社 图

5月28日,早晨7点40分左右,在日本神奈川县川崎市登户新町公园附近的校车等候点,“博爱”(Caritas)私立小学校的学生们正在等候校车。一名50多岁的男子缓慢地向孩子们靠近,他的两只手里各握着一把刀。只听男子大喊一声“我杀了你们”,便抡刀挥向人群。孩子们纷纷倒地,“好可怕”“爸爸、妈妈,怎么办?”的惊叫声响起。短短十几秒,十多名孩子倒地。

这起持刀袭击事件最终造成17人受伤,包括行凶者在内的3人死亡。案件发生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指示文部科学省和国家公安委员会长官确保所有中小学上下学安全,迅速查明整个案件。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表示,对这起导致多人死伤的事件表示“痛心”。

强烈的杀意,十几秒钟的血案

据共同社、新华社消息,行凶男子50多岁,光头、戴眼镜,身穿黑色衬衫和裤子。一名目击事发经过的校车司机告诉神奈川县警察,嫌疑人手持两把刀靠近校车,刺向准备上车的学生。另一名目击者表示,嫌疑人当时大喊“杀了你们”,孩子们随后纷纷倒地,现场能听到孩子们的惊叫和“好可怕”的叫声。据悉,还有人听到有学生呼喊“爸爸、妈妈,怎么办”。案发后的现场图片上还能看到地上的血迹。

日本广播公司(NHK)报道称,袭击过程仅持续了十几秒。

行凶后,嫌疑人“走了十几米,用刀刺向自己的脖子”。案发时正打算接孩子们上学的博爱小学校车司机吉田和弘告诉共同社记者:“疑似嫌疑人的男子穿着黑衣服,躺在地上一动不动。”

据《每日新闻》报道,嫌疑人在刺伤自己颈部附近后被警方制伏,送医后确认死亡。

共同社消息称,据警方发布的消息,嫌疑人名叫岩崎隆一,现年51岁,居住于川崎市麻生区。除了嫌疑人行凶时手持的两把菜刀外,警方还在其背包中发现了两把菜刀,嫌疑人有可能抱着强烈杀意,是有计划行凶。

警方以涉嫌杀人等在多摩警署设立了专案组,正在进行进一步的详细调查。

逝者:满面笑容的孩子和“有为”的外务省职员

据共同社报道,被刺者被送往川崎市的日本医科大学武藏小杉医院、圣玛丽安娜医科大学医院、新百合丘综合医院和市立多摩医院。被刺者受伤部位集中在头部、肩部等上半身。

据警方发布的消息,此次案件中的两名死者分别为家住东京都多摩市、11岁的小学6年级学生栗林华子,以及家住东京都世田谷区、39岁的外务省职员小山智史。

栗林华子就读的“博爱”小学校校长内藤贞子称,遇害的栗林“是个会带着满面笑容回答我早上好的孩子”。

小山同时也是一名未受伤儿童的家长。据收治医院和市消防局的介绍,两名死者均在颈部有较深的刀伤。小山除颈部外,在肩部和背部也受了伤,共同社报道称,他可能是为保护儿童等,遭到了来自背后袭击。

《朝日新闻》报道称,小山会缅甸语,于2004年进入外务省工作,为高级官员担任口译,曾在日本驻缅甸大使馆工作。曾担任他上司的外务省高层官员表示,小山遇害“对于日本外交来说是个损失”。小山的妻子表示自己陷于深深的悲痛之中。

NHK报道称,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9日表示,小山智史是缅甸语的专家,“年轻有为”,对他的不幸身亡表示“非常遗憾”。

“仅靠那些难以保护所有孩子”

本次事件中伤亡的学生均就读于当地的“博爱”私立小学校。案发时正是早上上学时间,学生们正在登户新町公园附近的校车等候处等待校车。

“博爱”(Caritas)小学校为私立天主教学校,该校设有幼儿园、小学和初高中部。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查询该校官方网站发现,该校小学部目前有648名在校生。

据央视的报道,该校于28日召开了发布会,此前校方还向该校家长召开了说明会。《朝日新闻》援引该校的表态称,该校的小学及幼儿园将停课至5月31日,初中部和高中部将停课至5月29日,学校还将增派警备员等,以增强上下学时对学生的保护。

博爱学园理事长斋藤哲郎在发布会上表示:“无辜的儿童们及一直满怀深情养育他们的监护人受到伤害,(令人)极其愤慨”。

案件发生后,在当地引起很大震动。据新华社报道,川崎市一名小学生家长告诉共同社记者:“经常带孩子在那座公园玩,十分震惊。没想到事情竟然会发生在这种地方。”

共同社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对文部科学相柴山昌彦及国家公安委员长山本顺三下达指示,要求确保所有中小学上下学时的安全,并迅速查明整个案件。柴山昌彦于2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将加紧收集案件有关信息,希望进一步确保学校和上下学路线的安全。

事发后,许多当地居民来到事发地献花。

日本家长通常很少接送子女上下学。据央视的报道,事发小学的家长通常仅在一年级的前两个月送子女到校车等候点。事发后,当地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已经停课。

新华社援引大阪教育大学教育系副教授小崎恭弘的话说,这次川崎小学生遇袭“是表明日本社会安全神话破灭的典型事件……我们必须直面这些现实”。

大阪教育大学附属小学也曾遭遇过针对小学生的袭击事件。2001年6月,一名男子持刀闯入日本大阪教育大学附属池田小学,杀害8名儿童。小崎恭弘说,尽管日本社会那以后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但仅靠那些难以保护所有孩子”。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