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图片

日本明仁天皇于昨日正式“退休”,长达30年的平成时代结束。从今天开始,皇太子德仁即位,成为第126代天皇。日本正式进入“令和”时代。“令和”年号含义取自“初春令月,气淑风和”,日媒调查显示,不少民众憧憬新时代会更美好,希望日本经济在长期低迷之后迎来新转机。

日本德仁天皇即位!日本新天皇德仁个人资料,宠妻学霸多才多艺

1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德仁天皇将在皇宫的宫殿举行“剑玺等继承之仪”,接过象征皇室信物的三种神器:剑、玉、镜。之后德仁天皇接见新皇后雅子,以及首相安倍晋三等三权之长和国民代表,并发表讲话。

下午3时,德仁天皇夫妇将会造访上皇夫妇暂居的高轮皇族邸。之后返回宫中,接受皇室成员和宫内厅官员的祝贺。

5月4日,德仁天皇夫妇将首次公开亮相,接见国民参贺。

据报道,与即位相关的重要仪式会持续至秋季。10月22日将举行“即位礼正殿之仪”。届时,会有许多国家元首抵达日本祝贺,天皇夫妇也将乘坐敞篷车环游东京市中心。

那么,接下历史接力棒的德仁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无疑受到了广泛关注。

学霸

作为天皇家长子的德仁,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

德仁出生于1960年2月23日,是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的长子。德仁的名字来自于中国儒家经典著作《中庸》里的“苟不固聪明圣知达天德者”。

1982年3月,德仁从学习院大学毕业,同年4月,他进入学习院大学研究生院深造。不过,德仁选择的专业是中世纪交通史和流通史,而不是像以往日本皇室成员那样将自然科学作为专攻对象。

图片

德仁在读研期间,还曾于1983年至1985年前往英国牛津大学留学,成为日本皇室里第一个出国留学的皇室成员。

在牛津留学期间,他主要对泰晤士河的河运史进行研究,并且还写了《与泰晤士河一起——在英国的两年》《关于18世纪泰晤士河的水运传播和从业者》等论文。

2007年,德仁就任联合国“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成为第一个在联合国常设机构任职的皇室成员。

图片

宠妻

1993年1月19日,日本皇家会议宣布,皇太子德仁与小和田雅子正式订婚。同年6月9日,日本皇室举行了盛大的结婚典礼,德仁与雅子长达7年的爱情长跑结束,众多日本国民为之感动。

图片

在两人婚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雅子并没有怀孕的动向,不仅日本社会,就连日本皇室内也议论纷纷。

在两人结婚后的第6年,雅子终于怀孕了,这件事令日本全国上下欢呼雀跃。但不幸的是,雅子因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而流产。2001年12月1日,德仁夫妇终于迎来了他们的孩子——爱子公主。

日本《皇室典范》规定,皇位必须由男性继承,所以爱子的出生并没有减轻雅子的压力,在日本皇室内外,就有声音要求雅子继续生育,也有声音希望德仁与雅子离婚。不过,德仁没有因为没有生男孩而责难雅子,并且也没有要求雅子继续生育,而是处处维护妻子。

图片

由于长期承受精神压力,雅子患上了适性障碍症,一度不能说话。2004年5月,德仁在一场记者会上回应了社会中对妻子雅子的指责,他说“过去10年,她非常努力地适应皇室的生活,但在我看来,不断的尝试让她非常疲惫。”“确实,有人在否定雅子的职业生涯,以及因职业养成的性格。”

德仁的这段话是发自他内心的,是为妻子回击那些批评的声音。尽管在当时引来了巨大的风波,但德仁对妻子的保护则是完完全全的。

在与雅子结婚的26年里,德仁始终站在妻子一边,尽他最大的努力去保护雅子,不论是在生育问题上,还是在皇室公务问题上,他都努力不让雅子受到来自外界和日本皇室的各种伤害。在雅子长达十几年的修养生活中,德仁基本都是独自一个人承担皇室的职责和各种公务出访。

德仁无时无刻都在履行当年那句“我将保护你一辈子”的告白,而德仁夫妇的爱情在日本社会中也是一段佳话。

历史观坚定

2015年2月23日,德仁在55岁生日前出席记者会时,曾罕见地就政治议题发表看法,他表示日本应该“正确”认识历史,“我自己虽然没有经历过战争,但在战争记忆渐渐淡去的今天,谦虚地回顾过去,并向不知战争的一代人正确传达悲惨经历,以及日本走过的历史道路非常重要。”

图片

德仁这番罕见地表态其实反映出了他对过往历史的认知,而且是与明仁天皇一脉相承的。因此,预计在令和时代,作为天皇的德仁将继续维护和平、对侵略战争进行反省。

多才多艺

德仁皇太子小爱好广泛、多才多艺,喜欢爬山、擅长写作,特别是音乐天赋过人,会拉中提琴和小提琴。其实德仁皇太子正是在一场音乐会上遇上了一生的真爱——太子妃雅子。所以每当德仁不忙的时候总会前往东京学习院与乐团一起演奏乐曲。

微信截图_20190501081821.png

爱子公主还曾与父亲同台演出过,宠女的德仁常常在演奏途中偷瞄爱子公主,或许是想看看自己的女儿是否能将曲目演奏好。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