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在4月25日长达2小时2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上,马克龙对“黄马甲”运动抗议者们做出了期待已久的回应,除了“要减税,多工作”外,马克龙称,提议废除ENA(法国国家行政学院)。

值得一提的是,ENA是马克龙的母校,他于2004年从ENA毕业,随后走入仕途。那么,马克龙为何要“关闭”他的母校?

废除ENA的“精英象征”

在4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马克龙向记者们证实,他愿意废除法国国家行政学院,这会是他对公务员制度改革的其中一环。

“(我们)不是为了让(抗议者)高兴而关闭”ENA,而是为了“构建更好的东西”,马克龙称,在关闭ENA后,希望以非常不同的方式管理法国高级官员的职业生涯,在整个工作生涯中有更多的通道,以极其严格的道德规范,允许来自私营部门的人,在不同的时期融入高级公务员队伍。

马克龙说,“我们还必须对年轻的高级官员进行考验,他们不能马上升到最高职位,也不能保证永远不会离开。”

马克龙希望通过重新设定招聘、职业和进入公务员高层的规则,建设一个机会平等、国家优秀的社会。将ENA这个被视为“精英摇篮”的学校废除便是他的计划之一,让公共机构通过品行而不是社会或者家庭背景,为年轻人“提供机会”。

在还是总统候选人时,马克龙经常为他的母校辩护,说他在那里通过努力而不是关系赢得了一席之地,因为他的父母是医生。

ENA的毕业生多为法国名流

自1945年成立以来,ENA一直为法国输出顶尖的政治家和公职人员。其成立的目的是为了促进“社会融合”,让条件较差的学生有机会获得政府高级职位,而不是根据他们的财富或社会阶层。

ENA每年招收的学生大约为100名左右,入学考试非常严苛,从ENA毕业的学生被称为énarque,包括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希拉克和奥朗德等等法国政要均从ENA毕业。

但近年来ENA出现的一个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学生来自上层社会,它已经成为了“精英们的精英摇篮”。

一组统计数据显示,ENA最后成功被录取的申请者父母从事管理工作——最新统计为70%,而上世纪50年代这一比例约为45%,法国社会整体水平为15%。

也有ENA管理层于最近指出,以该校学生为代表的社会阶层的多样性,比人们所认为的更加多样化。

“目前,有26%的学生获得奖学金,14%是蓝领工人的孙辈,9%是农民的孙辈,12%是工匠或店主的孙辈,12%是普通上班族的孙辈”,管理层认为,这意味着ENA的学生很多都不是来自所谓的上层社会阶级,但学校拒绝透露父母是工人或农民的学生人数。

该校校长杰拉德(Patrick Gerard)在4月24日承认,目前只有19%的学生家长来自蓝领家庭,“我们需要做得更好”。

但也有人认为,关闭ENA不会从根本上解决法国社会不平等的问题。奥朗德在4月24日承认了改革的必要性,但他对这所学校的关闭发出了警告:“我上过这所学校,我不后悔。(但)我不会说‘这太可怕了,我上过这所学校’来折磨自己。”

而在马克龙看来,关闭ENA是为了“重新思考培训”高级官员,使得公共机构的职位对学术界、研究界更加开放。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