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侨报综合报道】万众期待之下,前副总统乔·拜登(Joseph R. Biden)于周四正式宣布加入2020总统大选民主党参选阵营。

据美联社报道,这已是拜登第三次参选,距他第一次挑战总统之位已时隔31年,前两次分别在1988年和2008年。然而,民主党参选阵营已异常拥挤,拜登面临着来自党内年青一代的强力挑战。

前副总统在周四清晨发推宣布了他参选的消息,写道:“这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在世界上的地位、我们的民主这些东西造就了美国,美国处于危险之中。这就是今天我宣布参选美国总统的原因。”

拜登正式宣布参加2020总统大选 特朗普句句带刺表“欢迎”

拜登正式宣布参加2020总统大选(图源:路透社)

拜登参选被视为争取奥巴马第三任期,但奥巴马不支持也不反对

周四,拜登终于加入了2020年的总统竞选,对于这一决定,奥巴马可能不会支持,但这一次,也没有试图说服拜登放弃。

据CNN报道,与两人都关系密切的人称,在最近几个月的几次谈话中,当拜登解释为什么他认为自己非常适合尝试阻止特朗普总统连任时,奥巴马听取了他的解释。知情人士说,他们谈到了家庭问题,奥巴马表现得更像一位亲密的朋友,而不是一位前总统。

“他绝不会告诉乔不要参选。”奥巴马的一位密友说。“他认为拜登会赢得初选吗?他和我们一样不知道答案。”

然而,拜登参加2020年的竞选活动,将给他们8年的执政生涯带来新的审视,因为如今民主党的基础更加进步。拜登的参选实际上将被视为争取奥巴马的第三个任期。拜登将指出,他在白宫与奥巴马的合作远超过他在参议院近40年的时间。

拜登面临的一个挑战是,他是否被视为奥巴马的合法继承人,或者这个职位是否属于党内的新人物。只有在民主党初选战结束后,这一点才会变得明朗。

拜登星期四在特拉华州对记者说:“我要求奥巴马总统不要支持,他也不想支持。“无论谁赢得提名,都应该凭自己的实力。”

尽管奥巴马和拜登有着助手们所称的“异常亲密”的友谊,但他们实际上只是偶尔通电话,面对面的会面就更少了。

然而,尽管奥巴马政府的一些前成员曾大声质疑拜登参选是否明智,但即便是在私下谈话中,奥巴马也不愿批评他的前副总统。

知情人士说,近几个月来,奥巴马几乎与每一位民主党总统参选人都见过面,但他与拜登的讨论本质上要私人得多,因为他与拜登及其家人更为亲密。

事实上,奥巴马基本上是通过他们各自的助手了解拜登的计划的,尤其是因为他们在白宫八年的记录将突然成为民主党初选的焦点。周四,奥巴马在其办公室发表的一份罕见声明中明确表示,他对拜登评价很高。

奥巴马的发言人凯蒂·希尔(Katie Hill)说:“奥巴马总统一直说,选择乔·拜登(Joe Biden)作为2008年的竞选搭档是他做过的最好的决定之一。”他依靠副总统在竞选和整个总统任期内的知识、洞察力和判断力。在过去的10年里,两人建立了一种特殊的纽带,直到今天依然亲密无间。”

拜登已成为民主党领跑者

拜登是否能够利用他与奥巴马的亲密关系来赢得民主党党内初选尚有待观察。但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他已成为民主党领跑者,与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Bernie Sanders)一直盘踞在对民主党受访者进行的民意调查前两名的位置。

在周四的视频中,这位前副总统向特朗普开炮,提及2017年8月在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大型白人民族主义集会上发生的致一人死亡的暴力冲突,总统拒绝谴责行凶的白人至上主义者,而表示“双方都有一些非常优秀的人”,这引发了巨大争议。

“凭借这些话,合众国总统将那些传播仇恨的人和那些有勇气反对它的人之前进行了道德对等。在那一刻,我意识到对这个国家的威胁不同于我在一生中看到过的任何事情。我当时写道,我们正在为这个国家的灵魂而战。那么,今天更是如此。我们正在为这个国家的灵魂而战。“

拜登强调,“如果我们让唐纳德·特朗普在白宫待了八年,他将永远地从根本上改变这个国家的特质、我们是谁,我不能袖手旁观看着这种情况发生。”

周四早上,特朗普迫不及待地发推“欢迎”拜登加入挑战他的阵营。

他写道:“欢迎睡不醒乔参选,尽管长期存疑,我只希望你能有足够智慧来开展一个成功的竞选活动。局面会很丑陋,你将面对一些有着非常病态和疯狂想法的人。但如果你能成功,咱们起跑门见!”

之后,总统接连转发了几条推文,自夸执政期间的经济表现,其中,他转发的GOP官方账号的推文道:“你希望回到经济糟糕、对外政策不给力,更多承诺无法兑现的时候吗?”

另一条推文中,共和党全国委员会(RNC)女主席麦克丹尼尔(Ronna McDaniel)写道:“乔·拜登确实无法回避特朗普政府所取得的经济成就,拜登选择在宾州开启竞选活动,该地区失业率刚刚下降到有史以来最低水平。”

竞选活动聚焦宾州

媒体上周曝出了他即将宣布参选的消息,据称,他的竞选主题将是“为美国的灵魂而战”。

预计拜登将于周四晚上在Comcast执行官科恩(David Cohen)位于费城的家中举行首场高调筹款活动,并于下周一在匹兹堡工会大厅举行集会。

曾任特拉华州参议员的拜登数周来一直在争取潜在的捐款人,以便获得优势。民主党参选阵营中,桑德斯和德州前众议员贝托·奥罗克都是“吸金高手”,他们在宣布参选的24小时内,成功筹集了600万美元,且大部分都是小额捐款。

拜登竞选团队表示,他将在匹兹堡举行的活动中阐述他“重建美国中产阶级的愿景”。之后,他计划前往初选中提前开放投票的四个州。该团队补充说,拜登将于5月18日在费城举行集会,可能是在市中心的艺术博物馆。

以宾州作为竞选活动的开端并不令人意外。作为总统选举的重要战场,这是特朗普在2016年大选中助力他入主白宫的关键地区之一。

虽然拜登长期居住在特拉华州,并任参议员近四十年,但他出生并成长在宾州斯克兰顿,拱心石之州(The Keystone State)在他心中一直保留了特殊地位。

在宣布之后,拜登得到了宾州参议员凯西(Bob Casey)的支持。

宣布参选之前 受“不恰当接触”丑闻困扰

不过,前副总统这次再向总统之位发起挑战并非一帆风顺。在他作出重要宣布的几周前,几名女性指控称,他的触碰让她们感到不舒服。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了这则“丑闻”,拜登不得不出面澄清。

他在推特上发布的一则视频称:“社会规范正在发生变化。我理解这一点,而且我已经听到了这些女性所说的话,对我而言,从政一直是关于建立联系,但我会更加注意将来尊重个人空间。这是我的责任,我会完成它。”

尽管拜登并未向提出指控的女性直接道歉,但他确实表示:“我很抱歉我那时没有明白这么多。我对我的任何意图都不感到抱歉。我对我曾做过的任何事都感到不抱歉。我从来没有故意对一个男人或一个女人不尊重。”

被批与民主党新潮流脱节,拜登未获进步主义团体支持

一个曾帮助民主党新人奥卡西奥-科尔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成功当选众议员的进步主义(progressive)政治行动委员会(PAC)周四表示,反对前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参与2020总统竞选。

根据《赫芬顿邮报》(HuffPost)报道,这一名叫正义民主党(Justice Democrats)的组织是为反对特朗普当选于2017年1月成立。该组织认为拜登已与民主党目前的核心力量有脱节(out-of-touch),但表示会支持民主党最终胜出的参选人。

正义民主党在推特上表示,民主党老派势力过去没能阻挡特朗普当选,目前也无法领导对其“分而治之”(divide-and-conquer)政治手腕的斗争。该组织称拜登为“中间派”(centrist),并表示他(的参选)会造成党内的分裂。

前副总统拜登在经过长期考虑后,终于在周四对外宣布将参与2020年总统大选。他在网上发布的参选视频中警告称,如特朗普连任,美国的国家品格将遭受永久性及根本性的改变。

正义民主党周四暗示,拜登无法激起那些2016年大选没有出来投票的民主党人的热情,它同时抨击拜登过去的政治决定与目前民主党内正在推行的进步主义主张背道而驰。

正义民主党是由“青年土耳其人”(The Young Turks)节目的进步主义评论员于格尔(Cenk Uygur)及参议员桑德斯(Bernie Sanders)2016年竞选团队成员一同创立的。该组织致力于剔除国会中由大公司所支持的议员。

在2018中期选举中,由正义民主党所支持的78名候选人中,有26人在初选中获胜,7人最终获得众议员选举胜利,这其中就包括奥卡西奥-科尔特斯。

奥卡西奥-科尔特斯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如果拜登参选,自己不会感到特别兴奋,但她同时表示,无论民主党最终哪名候选人胜出,她都会予以支持。奥卡西奥-科尔特斯目前尚未对任何一名参选人表示支持,但她先前曾对桑德斯及沃伦(Elizabeth Warren)表示出好感。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