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联合国纪念首个“多边主义与外交促进和平国际日”

2019年4月24日是首个“多边主义与外交促进和平国际日”。第73届联合国大会当天举行高级别会议,70多位发言者先后登上联大讲坛,就多边主义和外交对于维护、促进世界和平的作用阐述各自观点。

第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主持会议并发言。她说,当今的全球挑战只能通过多边主义解决。她强调,要解决世界各地的暴力冲突问题,需要更多的外交和对话;要有效应对单边主义,世界也需要展现更多的团结精神,并采取更多的集体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已动身前往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未能亲自出席会议,委托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维奥蒂宣读他的致辞。古特雷斯在致辞中说,当前多边主义正遭遇挑战,多边主义不能只停留在口头,必须证明多边主义方式确实能解决全球问题、实现公平普惠的全球化。他呼吁国际社会重温联合国创始时的紧迫感,加大力度建设遵从规则的国际秩序,使行动有效的联合国位于其核心。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发言时指出,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旗帜。中方期待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深化国际合作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吴海涛表示,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多边主义的践行者。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重要贡献,丰富了新形势下多边主义实践。相信在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各方将发出支持多边主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共同声音。

2018年12月12日,第73届联大通过决议,正式将每年的4月24日定为“多边主义与外交促进和平国际日”。决议强调,这一国际日旨在重申《联合国宪章》及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国家间争端的原则,认可利用多边决策和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国家间冲突。(完)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