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中国或要暂停购买美国国债?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假消息

“我们也是通过一些媒体的报道才得知该消息。我们认为,该消息有可能引用了错误的信息来源,也有可能是一条假消息。”11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开辟谣彭博社此前一天的报道。该报道援引所谓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北京负责审核中国外汇储备的官员建议减缓或暂停购买美国国债。此时正值美国于周三发行价值200亿美元的十年期债券。这则传闻一度令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接近52周最高收盘水平。德国《经济新闻报》评论说,尽管传闻最终被中国官方证实是“假消息”,但这让美国及世界看到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杀伤力”。

彭博社称,中国会定期评估投资外汇的策略,目前尚不清楚有关官员提出减缓或暂停购买美国国债的建议是否被采纳。报道援引匿名人士的话说,有关官员认为,相对于其他资产,美国政府债券市场正变得不再具有以往的吸引力,此外美中两国间的贸易紧张也可能是导致减缓或停止购买美国债券的因素。中国官员建议当局减持部分美国国债时,应密切关注诸如美国政府公债的供应前景,以及包括美中贸易争端在内的政治发展情况等因素。

针对这一消息,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对美国联邦债券市场表示有信心。然而,市场并不像马尔帕斯那么“淡定”。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彭博社的报道传出后,新一轮抛盘涌现。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随着债券价格下跌而上升)在周三早盘接近52周最高收盘水平2.609%,而后回吐部分涨幅。“中国龙吓倒市场”,德国财经网11日评论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一个喷嚏,就足以让世界金融市场动荡。

“中国是不是想向华盛顿表明谁才是老板?”《纽约邮报》将中国减持美债称作“大大的坏消息”。英国路透社说,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达3.14万亿美元。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约1.19万亿美元,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中国一直在推动将其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中国的这番表态可能暗示对美国近期大规模减税的批评,或者是在美中下一轮贸易谈判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警告。

就在各种猜测满天飞之时,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11日否认了彭博社报道中的说法。该局新闻发言人说,中国外汇储备始终按照多元化、分散化原则进行投资管理,保障外汇资产总体安全和保值增值。与其他投资一样,外汇储备对美国国债的投资是市场行为,根据市场状况和投资需要进行专业化管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天也重申上述观点。

尽管如此,外媒仍在猜测这是否是一种“政治信号”。美国CNBC网站11日称,周三是美国发行新国债的日子,可能这是重点所在。在专家看来,市场的震动可能是一种警告性的设计,用以在贸易等问题上提醒华盛顿。投资者为什么会相信传言?“德国之声”分析原因说,一是因为中国正在放弃以前的购买策略,美国政府债券相对于其他形式的投资而言吸引力减小。中美贸易关系紧张则是另一个因素。德国《经济新闻报》说,美国只获得一个喘息的机会。中国管理外汇储备的方式将更多样化,长远来看减持美国债不可避免。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媒体把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传言与中美贸易上的矛盾挂钩,不能说完全不合理。从学者角度看,在中美贸易中,美方已经采用非贸易手段对华进行施压,一些做法已经超出贸易互动的范畴,中国也可以使用一些手段进行回应。不过,他强调不能从中美经贸上过度解读。宋国友说,中国外汇储备总量距离最多时(近4万亿美元)已减少近1万亿美元,但美债的持有量一直没有大的变动。从保持合理持有美债规模的角度看,即使中国真的减持美债,在经济学上也是合理的。

事实上,美国债券市场已经遭遇一轮激烈抛售。有“债券之王”之称的比尔·格罗斯公开宣告已经开始卖空美国国债。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国际政治学者梅斯奈尔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国债对美国霸权和经济的巨大支撑作用很大。国债事件说明美中经济相互依赖的现状。这客观上迫使大家寻求共同利益。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首单跨省水土保持项目碳汇交易在长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