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把新年第一天定为“生日” 大批阿富汗人元旦集体“庆生”

对很多阿富汗人来说,每年的1月1日有特殊的意义:受制度和习俗等因素影响,不少阿富汗人并不知晓自己的出生日期,于是他们将新年的第一天统一定为“生日”。在世界庆祝新年来临之际,许多阿富汗人更是要“集体庆生”。

阿富汗早年间并没有“出生登记”的概念,官方也不签发“出生证”一类的证件,很多人长久以来通过季节和历史性事件来计算自己的年龄。据法新社报道,过去阿富汗人领取身份证或提交其他官方文书时,在“生日”一栏只需填写一个“大致日期”。据称,一些签发身份证的官方机构甚至基于“外貌长相”来决定持证人的年龄。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美军进驻阿富汗为当地人带去大量工作和出境机会,而无论是申请工作还是签证,申请人都必须填写具体出生日期。于是,很多人索性把1月1日当成自己的“出生日期”,并表示这个日子比较“好记”。后来,随着社交媒体的普及,更多人把“生日”定在1月1日,同样是因为“省事”。一位阿富汗脸书用户说,在点开“出生日期”下拉菜单时,1月1日排在首位,因此最好选。

由于把伊斯兰历的生日换算成公历日期比较麻烦,就连很多知道自己确切出生日期的人如今也更倾向于把生日统一改成1月1日。在每年的“集体生日”到来之际,很多阿富汗年轻人会互道贺词,如“提前预祝我和30个朋友明天生日快乐”“再过两天就是所有阿富汗人的生日了”等。

华邮称,阿富汗不完善的出生登记制度10多年前就已引起联合国的高度关注。该机构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出生登记是新生儿“存在的证据”,它不仅对于保障人权意义重大,更是在天灾或战争后失散家庭寻亲或申请难民身份的重要依据。除了阿富汗,“代用生日”在越南和索马里等国也被广泛使用。

如今,阿富汗当局已开始致力于改善这一局面。一些大城市的医院已建立新生儿出生证明系统,政府还曾考虑引入电子身份证。在“生日”来临之际,有位阿富汗“寿星”吐露心声说:“希望有朝一日所有阿富汗人都能知道自己的生日,无须社交媒体来提醒年龄几何。”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