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韩国官方发报告展望朝鲜局势,密切关注金正恩新年贺词

韩国统一部26日发布报告预测称,朝鲜明年将在发展核导能力的同时,为开展朝美对话寻求出路。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统一部当天发布了《2017年朝鲜局势评估和2018年展望》资料。韩国统一部表示,朝鲜明年可能视具体局势,利用适当的机会改善韩朝关系,因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是否会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阐明对韩政策方向的立场倍受关注。

韩国《中央日报》此前援引东国大学朝鲜学教授高有焕的分析称,“从明年的新年贺词中能够确认朝鲜的态度和明年的政策方向”。

“朝鲜将寻求与美国谈判,并继续努力使其实际拥核国的地位获得承认,”路透社援引韩国统一部的报告称,但报告未提供支持这一结论的理由。

韩国统一部表示,今年朝鲜仅与部分社会文化交流和人道主义援助民间团体进行接触,对待具体项目交流和访朝的态度消极,仍以朝美关系为重,对韩朝政府对话和民间交流持保留态度。

美国和俄罗斯此前已表示不会承认朝鲜的拥核国地位。中国外交部也表示,中方推进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态度是坚定的。

不过,近段时间以来,美国也不断释放了希望与朝鲜对话的信号。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2日曾表示,如果朝鲜愿意,美国同意不设任何先决条件地与之会谈。然而,白宫高级官员和国务院发言人随后相继表态,否认美国对朝鲜的政策有任何改变。

蒂勒森19日访问加拿大期间表示,加美两国牵头正在组建“温哥华集团”,并将于2018年1月在温哥华共同主办朝鲜半岛安全与稳定问题外长会议,目标是将朝鲜拉回到谈判桌,避免采用军事选项。

25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透露,俄方曾在今年9月收到美方信号称有意开始对话,在2018年春天之前都不会进行预定中的军事演习。“我们转达了这一信号,它未被拒绝,但当一切准备工作在进行之中的时候,美国人在10月份举行了计划外的演习,规模还很大。”拉夫罗夫说。

但韩国目前已经向美提议推迟明年的联合军演,营造对话氛围。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此前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19日表示,如果朝鲜一直到明年2月平昌冬奥会开幕前“不挑衅”,韩美两国有可能推迟联合军演。韩方已按照这个思路向美方提出相关提议,美方也在考虑当中。

针对当前的半岛局势,中方提出了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联合军演的“双暂停”倡议与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双轨并行”思路。中方多次呼吁有关国家保持克制,为缓和半岛紧张局势,妥善解决半岛问题作出积极和建设性努力。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