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美科学家证实:35亿年前地球曾有生命存在

人类很难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待历史,因为对于地球来说,人类仅仅存在了300多万年。当人们成年之后,有时可能感觉自己老了,但事实却是,整个人类对于地球来说都是最新的产物。现在已经确定,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出现于35亿年前,远远早于人类的诞生。据美国“石英”网12月18日报道,经科学家证实,35亿年前地球上曾有生命存在。

20多年来,科学界关于世界上最古老化石的争议一直不断。古生物学家终于于12月18日终止了此番争议,并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发布了运用最新科技对最古老化石进行的研究,证实了细菌和微生物存在于将近35亿年前,而那时候,地球上很可能没有氧气。

报道称,此项研究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古生物学家威廉•舍普夫(William Schopf)和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地理学家约翰•瓦利(John Valley)主持,研究对象是1982年在澳大利亚西部的Apex Chert岩层中发现的大细菌和微生物标本,其中多数现在已经灭绝。

据报道,1993年,基于对岩石的放射性分析和化石的形状,舍普夫曾认为,34.5亿年前,地球上可能有生命存在。舍普夫推断,这块石头是生命最早起源的证据,生物可能比人类预想的早出现10亿多年。但有些科学家认为,这种说法仅仅只是猜想,人类肉眼看不见的微体化石可能只是奇形怪状的岩石或者矿石,似乎含有生物标本,但其实并没有。

随着科技的发展,舍普夫和瓦利联手研究出一种新手段来分析目前珍藏于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岩石标本。报道称,任何类型的有机物质(包括岩石和微生物)都含有碳同位素特征的混合物。使用二次离子质谱仪(一种极其少见的工具,其中一个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科学家们能够将每个化石中的碳分离成同位素。这样,就可以测量每个化石的碳同位素组成,从而与同一时代的无化石岩石进行比较。

研究显示,化石与无化石岩石之间的碳同位素比值的差异,证实了舍普夫多年前对于化石的猜想。这块岩石上发现的生命遗迹与该岩石一样,已经有35亿年的历史。

此外,舍普夫和瓦利还能够将特定的碳同位素比率与特定的化石形状联系起来,从而识别少数古代生物。经过分析,一共发现了5个物种,其中两个有光合作用系统,两个是消耗甲烷的有机物,另一个生产甲烷。舍普夫表示,这是一个原始而多样的有机物群体。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