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减税!特朗普给美国人备的这份圣诞礼物,会影响中国什么?

“三重回流”也是中国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它可能挤压中国在生产资料、人力等方面的成本优势。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参议院以51比49通过税改法案,这将是31年来国会首次修改税法。该法案将把企业所得税从35%降低到20%,允许企业主从企业收入中扣减20%。

减税!特朗普给美国人备的这份圣诞礼物,会影响中国什么?

据美国媒体此前报道,特朗普此前曾希望税改法案最早能够于11月30日在参议院表决通过,以作为其政府和共和党执政以来取得的最大成就。

整体税改法案是慷慨地为企业减税,对家庭和个人温和减税。这将是31年来国会首次修改税法。该法案将把企业所得税从35%降低到20%,允许企业主从企业收入中扣减20%。

该法案将把已婚夫妇的标准抵减额从1.2万美元提高到2.4万美元。但对个人的减税条款将于2026年到期,而公司减税将成为永久性的。

据BBC报道,该法案将成为美国史上最大的税收减免法案。

减税!特朗普给美国人备的这份圣诞礼物,会影响中国什么?

资料图:美国国会。中新社记者邓敏摄

不过,根据最新估测,税改法案的减税措施可能会为美国带来1万亿美元的赤字,这也成为此前各方僵持的焦点。

对此,特朗普和众多共和党人曾表示,这些赤字将会由额外的经济增长来填补,但另一些参议员则考虑通过大幅增税来确保政府收入。

周三(29日),特朗普在密苏里州告诉集会民众,“现在全球的目光转向美国的参议院,本周参议院的成功表决(通过税改),将带领我们往前迈出更大一步,为美国人民带来巨大的胜利。”

减税!特朗普给美国人备的这份圣诞礼物,会影响中国什么?

当地时间11月29日,特朗普在密苏里州出席集会,就税改发表讲话。

“投票赞成减税,就是再次把美国放在优先的位置。这是我们要做的,我们就是想把美国再次放在首位。”特朗普告诉集会群众,税改将是他们今年收到的最大的圣诞礼物。

“三重回流”将掀减税潮

由于美国税改后,将吸引制造业、知识产权和高科技人才的“三重回流”,势必产生外溢效应。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认为,这可能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轮减税潮。如今,英法等欧洲国家都在逐步推进减税方案,2018年或将成为全球税改年。

有分析认为,“税收战争”一旦开打,将使G20框架下业已生效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行动计划》等反国际税收恶性竞争的成果缩水。此外,税改案中的一些条款还可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让美欧之间长达30年之久的争论再度复活。

税改又将给中国带来何种影响?

一方面,如果美国对赤字的应对操作不得法,使财政政策转圜余地减小,美国很可能借助美元霸权地位输出通胀,对中国的经济造成影响。另一方面,“三重回流”也是中国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它可能挤压中国在生产资料、人力等方面的成本优势。

陈凤英认为,中国应该用积极态度看待美国税改,在人才引进和法律保障等方面通盘考虑,争取主动。“国际环境发生变化后,中国也要推进税制改革,创造良好健康的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