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购买豪宅还逃税洗钱?俄富豪议员在法被拘引外交纠纷

俄罗斯富豪议员苏莱曼∙克里莫夫日前因涉嫌逃税和洗钱在法国被拘。俄罗斯外交部向法国提出交涉,要求迅速释放克里莫夫。事件上升到俄法两国外交纠纷层面。

据俄新网23日报道,克里莫夫20日乘坐私人飞机抵达法国尼斯时被扣押,次日到法院接受讯问。尼斯检方称,克里莫夫涉嫌在法国逃税和洗钱,在满足严格条件后才可释放。据报道,克里莫夫被要求留在阿尔卑斯省,定期到警局报到并缴纳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893万元)的保证金。此外,他还需上交护照且与外界断绝部分联系。23日,克里莫夫按要求缴纳保证金后被释放。路透社援引法国司法部门消息称,克里莫夫涉嫌通过空壳公司购买若干豪宅,并在这一过程中逃税。

1966年出生的克里莫夫是俄罗斯寡头之一。他曾在战略导弹部队服役,目前是俄上议院议员。他掌控着“莫斯科Nafta”投资控股公司,其家族还拥有俄罗斯最大的金矿和马哈奇卡拉国际机场。2017年福布斯富豪榜显示,克里莫夫旗下资产达到63亿美元,在俄罗斯富豪中排名第21。今年3月他还获得“为祖国服务”二级勋章。

据悉,克里莫夫持有外交护照,但他当时并非因公务赴法,因此未使用外交护照。法国外交部表示,克里莫夫的外交豁免权只适用于其在正式职权框架内的活动。俄联邦委员会议长马特维延科称,这一事件表明法国和西方国家已开始迫害俄罗斯的大商人和政治家。此外,俄罗斯媒体援引美媒报道称,克里莫夫被拘可能与美国调查俄罗斯干涉该国大选有关。据称克里莫夫曾与一位现为美国公民的前俄情报特工接触,后者大选期间曾与特朗普团队见面。这一说法使俄国内对此事的关注再次提高。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