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宁化木活字:将这项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传承下去

拣字排版

宁化木活字:将这项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传承下去

用木活字印刷术制作的族谱

宁化木活字:将这项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传承下去

写反字

活字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源于雕版印刷。木活字印刷术系用梨木、枣木或杨柳木等木材雕成繁体反面单字,按一定的顺序存放。因取材方便,成本不高,创制简单,并具有灵活智能的排版印刷程序,成为明清时期主要的印刷方式。

据考证,目前所发现的木活字印刷术仅存于福建三明的宁化县和浙江温州瑞安的东源村。2011年12月,木活字印刷术(宁化)入选我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6日,记者来到宁化县世界客属文化交流中心,探访这印刷史上的活化石。据了解,明朝初年宁化开始使用木活字印刷族谱,到了清初宁化使用木活字制谱已十分盛行。

目前,宁化保存有木活字近40万枚,其中既有祖传的,也有新刻的。取材多用梨木、柯木,主要功能除刻印家谱外,也偶尔刻印蒙书、佛经道藏等。民间称印刷艺人为“谱师”,多能熟练掌握木活字印刷流程中反写、刻字、拣字、排版、校对、印刷、装帧等技艺,其中年龄最长者80余岁,最小的仅30来岁,他们各自以“堂”为单位,现存留有“文林堂”“印心堂”“文斋堂”“衍冀堂”等。

宁化木活字印刷术第四代传承人邱恒勇告诉记者,宁化木活字一直延续至今的主要原因是这里为客家祖地,客家人的宗族观念意识比较强。接下来,他打算将木活字印刷术在网上进行定制销售,开展木活字印刷进校园等活动,将这项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 吴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