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近日,记者走进梅列区东新四路,看到在彩色钢板围起来的施工现场内,工人们正忙着开挖人行天桥桥墩孔桩,修建连接三明二中与永星国际体育场的人行天桥。这是三明市市区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之一。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三明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深化教育改革,加大教育投入,教育工作成效总体位居全省前列。

成绩鼓舞人心,但差距和短板不容忽视。近年来,受城镇化进程加快、二孩政策等因素影响,三明市区新增学龄人口呈上升趋势,城区许多学校日趋饱和。

三明二中即是其中之一。作为一所有着悠久办学历史的省级重点中学,学校教育教学成绩斐然,但生均校园占地面积不足。然而,仅一条马路之隔的永星国际体育场投入使用后,白天时间基本闲置。

针对市区学校存在的问题,三明市多次组织调研论证,出台市区基础教育布局调整专项规划,明确在2017—2020年内实施39个教育补短板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并投入使用项目10个,基本完成建设项目3个,新增加学位5820个,但学位不足问题依然紧迫。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三明市委、市政府把优化市区教育布局,加快解决市区学位不足问题,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决定实施17个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总投资8.4亿元,总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何加快项目建设?

市委常委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深入市属和梅列区、三元区部分学校调研,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加快推动教育补短板项目建设。

9月16日,市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市区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建设推进会,听取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解难题、办实事,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三明按照“程序不减、时限压缩、应急管理、事项保障”原则,在保质量、保安全、保工期、保廉洁的前提下,创新“政府统筹、企业代建”机制、投融资机制、城市规划建设协同机制,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初心和使命要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三明市成立市区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逐一明确项目责任单位、责任人,要求相关部门在项目规划审批、用地选址等方面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加快依法征迁步伐,多方筹措项目资金,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推动民生实事办好办实需要加强监督。三明市人大、政协开展专题调研,督促推动项目建设。

真抓实干破难题,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三明一中初中部今年秋季已开设4个班,招生200人,全部完成12个班招生后,可以增加学位600个。永星国际体育场连接三明二中人行天桥今年底完工后,白天时间由三明二中使用,晚上时间保障市民休闲健身需求,生均校园占地面积不足问题也顺利解决。

补齐短板,办人民满意教育。三明市17个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竣工并投用后,市区可新增学位14310个。其中,公办幼儿园学位1710个、小学学位10800个、初中学位1800个。(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罗鸣灶)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