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8月的三明,天气依旧火热。伴随火热的天气,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个工业项目加快推进的火热场景。

一组数字,让人瞩目。今年前7个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8.3%,居全省第三位,增速高于全省9.7个百分点。

加快发展,产业是支撑。工业兴,则产业强。

“工业投资动力的持续增强,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五比五晒’竞赛活动,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得以全力推进。”市工信局局长王立文介绍。

眼下,总投资18亿元的三钢物联云商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项目通过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建设包含智能仓储系统、钢材加工配送系统、供应链金融平台等内容的三钢闽光物联云商平台。

“项目建成后,将为客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的营销服务和供应链金融服务,从而优化企业生存与发展环境,实现企业向钢铁生产服务商的转型升级。”三钢集团总经理助理、战略投资部部长陈伯瑜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三钢集团公司交出了一份不同寻常的成绩单:截至今年7月,产钢1878.57万吨,实现利税177.02亿元。

三钢集团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生产经营持续飘红的背后,离不开与市政府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全力支持三钢发展壮大。如今,三钢集团正加大投资力度,尽快打造形成千亿企业集团。

好政策就是生产力。今年以来,我市发力政策扶持,促进存量企业增资扩产。

在用好省上政策的同时,我市积极出台市级扶持政策。围绕推进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坚持优惠与贡献对等原则,出台三钢集团、厦钨新能源、明一乳业等39家企业“一企一策”,有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39家企业在政策的推动下,年内将新增投资33亿元、预计新增产值20亿元。”王立文说。

围绕工业领域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我市在已出台石墨和石墨烯产业专项扶持的基础上,新出台装备制造、氟新材料等2个产业“一业一策”,有力推动产业提速发展。

来自市工信局投资科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市新材料产业、钢铁与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分别增长41.7%、31.6%,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4、3.3个百分点。

服务提质,项目提速。

连日来,福建翔丰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电池石墨负极材料产品项目正有序实施。

今年以来,我市共实施503个市级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并从中筛选出20个、总投资553.6亿元的“重中之重”产业项目,安排市领导“一对一”挂牌服务。

作为20个“重中之重”产业项目之一,福建翔丰华公司二期年产15000吨石墨负极材料项目已实现投产。企业负责人介绍,受益挂牌服务,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不少问题迎刃而解。如今,企业引进先进设备,建成现代化生产车间,自动化程度更是高达80%以上。

项目唯有投产达产,才能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市不断发力项目服务,着力推动在建项目投产达产。

除了抓实挂牌服务外,我市抓紧项目申报。今年全市共有两个批次69个、总投资103.9亿元的技改项目列入省级重点技改项目库,占全省项目总数的12.7%。前7月,完成投资26.5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3.9%,三钢热回收焦炉余热发电等31个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

大力招商引资,保障项目接续。

就在本月初,泉州机械装备企业代表来我市考察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确定产业园选址,并签约入园项目10个,总投资额达8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5亿元,年税收达5000万元。

据介绍,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规划总面积为6500亩,其中一期规划面积3500亩,力争建设成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产业协同示范园、省级高端装备产业园,并逐步发展为国家级全产业链高端装备产业园。

深化山海协作,推动协同发展。今年以来,我市主动加强与厦门市、泉州市对接,并达成共识,共建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和厦明火炬新材料产业园。

发力项目对接,保障落地签约。今年我市还确定了天华智能克劳斯玛菲、科顺防水、中纺院天丝等12个工业领域重点招商项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开展招商对接,成立了12个工作专班,定期沟通、密切对接,加快项目落地。

天华智能克劳斯玛菲包括以智能注塑机为主体的15个项目,总投资超33亿元。“项目全面达产后,将形成年产2000台注塑机能力,预计企业年产值实现15亿元、利税1.5亿元。”企业董事长李成说,天华智能克劳斯玛菲将努力建成世界一流化工装备企业和德国克劳斯玛菲·三明全球智能注塑机生产制造基地,打造“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融合的成功典范。

“五比五晒”,比出精气神,晒出加速度。

今年前7个月,全市503项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8.5亿元,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158项;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全市累计工业用电量增长8.83%;全市入库工业增值税达25.4亿元,增长3.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

工业项目的加快推进,投资动力的着力增强,工业效益的持续向好,正悄然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通讯员 陈永昱 纪旺福 乐晨涛 实习生 戴雅琪)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