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真方便!三明人户政、出入境等28项公安业务可手机在线办理了!

福建警方的“服务大厅”正式与大家见面了,动动指尖就能随时随地高效能办事。“服务大厅”特色功能包含户政落户与更正、出入境预约与办证办照、边防相关证照申领、看守所会见申请、网络安全审核、搭(乘)车自主备案、违法线索举报等。

真方便!三明人户政、出入境等28项公安业务可手机在线办理了!

服务大厅首页

“服务大厅”有哪些服务?

【微办事】

18项户政业务、10项出入境业务、4项边防业务、2项监管业务和2项网安业务。

真方便!三明人户政、出入境等28项公安业务可手机在线办理了!

18项户政业务:

落户:

1.国内出生落户(持出生证)

2.原籍我省中国公民回闽落户

3.境外出生人员落户

4.留学生恢复户口

5.博士后人员迁移落户

6.出家人员落户

7.中大专毕业生就业落户

8.家属随军户口迁移

9.就业人员户口迁移

10.军队无军籍退休退至职工异地安置

11.录用调动落户

12.投靠成年子女落户

13.投靠父母落户

14.投靠配偶落户

更正:

1.出生日期变更

2.民族变更更正

3.姓名变更

4.性别变更

10项出入境业务

预约:

1.查询预约

2.取消预约

3.网上预约办证时间

办证办照:

1.往来港澳个人旅游签注申请

2.往来港澳团队旅游签注申请

3.办证进度查询

4.赴台个人旅游再次签注办理

5.赴台团队旅游再次签注办理

其他:

1.公民身份核查进度查询

2.港澳定居分数查询

4项边防业务

办证办照:

1.申领《出海船舶户口簿》

2.申领《出海船民证》

3.申领《对台劳务人员登轮作业证》

4.申领《台湾居民登陆证》

2项监管业务

会见监管:

1.看守所被监管人员律师会见申请

2.看守所留所服刑人员家属会见申请

2项网安业务

网络安全:

1.新设立网吧网络安全审核申请

2.网吧变更应场所等其他事项申请

【特色应用】

真方便!三明人户政、出入境等28项公安业务可手机在线办理了!

18项特色应用:

1.往来港澳团队旅游签注申请

2.往来港澳个人旅游签注申请

3.搭(乘)车自主备案

4.违法线索举报

5.公民身份证审核进度查询

6.港澳定居分数查询

7.出入境办证进度查询

8.出入境网上预约

9.智慧房屋

10.出租房管理

11.出入境查询预约

12.身份证制证进度

13.重名查询

14.用工单位管理

15.防走失平台

16.赴台个人旅游再次签注办理

17.赴台团队旅游再次签注办理

18.出入境取消预约

如此全能的办事系统怎么操作?

其实很简单,您只需要拿起手机在微信上关注“福建警方”这个公众号就可以了,关注成功后,按照本文最后“如何使用服务大厅?”的操作步骤,即可办理相关的业务。

可以用照片举报违法线索

除了户政等业务的办理外,在微信上,您还可以方便地进行违法线索举报。相对以往的电话等传统举报模式,群众可以方便地拍照取证,使得举报证据更加形象化、立体化。

真方便!三明人户政、出入境等28项公安业务可手机在线办理了!

搭(乘)车自主备案——能救命的功能

每年全国都会发生因“搭错车”被侵害甚至被杀害的恶性案件,引发广泛关注。

如何防止侵害发生?做好防范、有力威慑是关键!搭(乘)车自主备案服务由福建省公安厅推出,乘车人(全国都可以)通过应用“搭(乘)车自主备案”功能,即可将自己的搭车信息(可拍照、位置定位等)即时上报警方备案,并可发送给微信好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如有异常情况发生,可展示备案记录进行警告。如发生意外,我省公安机关均可在网上便捷查看乘车人申报的详细备案信息,及时开展救助、侦查。

真方便!三明人户政、出入境等28项公安业务可手机在线办理了!

帮您查全省多少人与“宝宝”重名

服务大厅中有个“重名查询”的服务。这个“重名查询”会告诉您打算给宝宝取的这个名字,目前在全省会不会重名,一共有多少人是这个名字,有没有涉及生僻字等。

智慧房屋又是个什么功能呢?

在福建,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房屋楼栋,都可以看见二维码门牌号。进入“智慧房屋”中“扫一扫”功能,扫描二维码门牌号,便可准确定位当前位置。也可以使用“搜附近”功能,摇一摇搜索您附近的地址。再也不用担心把自己弄丢了!

家人走失可在防走失平台发布信息!

防走失平台具有走失人员信息发布、走失人员发现提醒申报等功能。群众可在平台发布已走失人员信息,经审核后将第一时间向走失地“防走失”志愿者群发微信通告。走失人员在被他人发现时,平台可通过人像比对识别身份并获取人员相关信息,同时平台会根据人像匹配结果,自动向寻人启事发布人发出人员被发现的微信提醒。

该平台还具有易走失人员信息备案和疑似走失人员发现申报功能。群众可将容易走失的失智老人、智弱人员、精神障碍患者及低龄儿童相关信息进行备案,一旦走失可直接发布为走失人员并启动志愿者群发通告寻找机制。群众或公安机关、福利机构等发现走失人员或疑似走失人员时,可通过人像比对功能与“已走失人员”及“易走失人员”进行比对识别、获取对象相关信息,同时可以登记发布人员发现情况,便于人员寻回。

“服务大厅”有哪些好处呢?

审批时间变短

原本群众申请证照办理,大多数情况下,要带一大堆材料到公安机关的窗口办理,上班请假、漫长排队在所难免。如今,群众只需要动动手指,将相关材料拍拍照片,就可以申请证照办理。

公安机关收到您的申请后也不需要层层报送纸质材料、审批表单,只需在内网中查阅电子材料,应用电子签章进行审核、审批,大大节省了审批时间。

“多次跑”变为“一次结”

这种材料网上预审前置的好处,显而易见——群众办事从“多次跑”变为“一次结”。在之前,由于群众对业务不熟悉,材料带不齐,要多次提交。现在,所有需要提供的材料均在微信上予以告知。

如何使用服务大厅?

【第一步】关注“福建警方”

●打开微信,点击右上方“+”,添加朋友,查找公众号,输入“福建警方”,加关注。

【第二步】进行账号注册

●点击服务大厅。

●进入个人中心。

●点击快速注册,进行账号注册。

快速注册

●在账号注册中填写下图所示的个人信息和手机号码,填写后提交即可。

账号注册界面

【第三步】使用服务大厅

●回到微服务。

●点击落户、预约、搭(乘)车自主备案等服务。

●每项业务办理都有办事指南,告诉您具体需要准备怎样的材料。只要您在家里备齐这些材料,拍照上传即可。

真方便!三明人户政、出入境等28项公安业务可手机在线办理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 多项创新成果亮相第6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