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扫码线上看元宵 莆田向国内外推介“闹春的城市”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2月3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3日下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莆田市“疫情防控宅在家,扫码线上看元宵”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恵黔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国内外网友发出邀约,热诚欢迎广大防疫宅家的网友们,网上看莆田,线上闹元宵。

扫码线上看元宵 莆田向国内外推介“闹春的城市”

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恵黔介绍相关情况。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摄

据介绍,此次活动立足莆田市特色产业、非遗文化、元宵盛况,根据影像资料制作的27篇精彩微信推文,于2021年1月27日-3月24日通过莆田移动线上活动平台推出。1月27日发布首篇推文《莆田副市长说莆田,一个闹春的城市》后,从2月1日开始,每两天一篇,当天上午11点发布。内容分别为:《莆田副市长说莆田》《莆田元宵》《莆田美食》《莆田啤酒》《莆田工艺》《莆田好鞋》《莆田春节》《黄石江东桔塔祭梅妃》《三江口芳山千人担盘庆元宵》《枫亭麟山宫皂隶舞出游》《平海元宵出游》《涵东霞徐“天下第一红团”》《新度锦墩砂花迎春》《榜头万人板凳龙圈灯》《湄洲岛妈祖金身巡安布福》《涵西延宁宫蔗塔祈福》《南门摆棕轿》《枫亭万人大游灯》《东海万人圈灯》《黄石水乡元宵吃烟花》《梧塘松东赤脚踏火》《南日岛冲海祈福》《莆禧古城爬刀梯》《白塘镇江赤脚蹈炭火》《镇海文峰宫尾暝灯》《龙桥泗华千人抢豆丸》《央视地名大会说莆田》。

对于如何参加“疫情防控宅在家,扫码线上看元宵”活动?陈惠黔说,欢迎广大网友扫描主办方提供的二维码,根据宣传单提供的参与方式参与活动。

本次“疫情防控宅在家,扫码线上看元宵”活动,专门设置了“转发有奖”环节。系统将对每天转发量前50名的参与者,奖励莆田玩觅好鞋1双,莆田市九鲤湖、九龙谷景区门票各1张;同时每天再随机抽取50名幸运参与者,奖品同上。所有推文、详细规则和获奖排名情况均可在活动平台查阅。活动结束后,莆田市将对外公布“闹元宵我最想去的十个村”评选结果。

地处闽中沿海的莆田市,是一座千年古城,至今已有1500年的悠久历史。这里文化底蕴厚重,有千年女神妈祖,妈祖是保护海上平安的女神,有海水处有华人,有华人处有妈祖;有千年水利木兰陂,它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全国五大古陂之一;有千年家训,“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这里自古以来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历史上出了2482个进士、21个状元、17个宰相;有千年古刹南山广化寺,它始建于公元558年,是国务院确定的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有千年戏曲莆仙戏,她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有千年祈梦九鲤湖,以湖、洞、瀑、石四奇著称,素有“九鲤飞瀑天下奇”的美誉。

莆田是一座独特之城,一事一物一念,天人合一的独特文化,见证着这座千年古城的沧桑与神奇。她有独特的禅武,南少林寺是南拳的重要发祥地;有独特的工艺,金雕、银雕、木雕、玉雕,尽显大国工匠、大师工艺之风范,还有私人订制,莆田好鞋;独特的美食,有山珍、有海味,有历朝历代的贡盐,有全世界最大、国际品牌最多的百威雪津啤酒厂,还有沙滩海景,森林氧吧,好料好盐好味道,好吃好喝好地方;独特的春节,大年三十围炉做岁,正月初四要做大岁,红春联上有白额,正月初二不走亲,这独特的习俗源于450年前的抗倭之战;独特的元宵,从农历正月初三到二月初二,村村闹元宵、天天有节目、家家齐上阵,爬刀梯、跳傩火,摆棕轿、打铁花,十里不同风,一村一习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