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从『扔进一个筐』到『细分四个桶』

龙桥街道列入首批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这两天,城厢区龙桥街道一些居民发现,自家小区门前多了座垃圾分类亭,街道办安排志愿者在垃圾桶旁手把手教他们正确分类投放垃圾。本月底前,该街道办共将“落地”30座垃圾分类亭和10座垃圾分类屋。

“我们支持这种行为,这是对环境的较好保护。”滨溪佳园小区居民肖雪娥说,小区近日启动实行垃圾分类后,她和家人积极响应,定点定投处理生活垃圾。街道办还分发二合一垃圾分类桶,从源头上引导大家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分类落实到位者,还在其家门口张贴垃圾分类示范户门牌。

记者在滨溪佳园看到,垃圾分类屋里摆放着4种分类桶,按可回收、厨余、有害垃圾、其余垃圾等分类。今后,小区物业公司将安排督导员和分检员,每天按时按点指导业主,将垃圾分类分袋统一处理。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普及后,如果业主做得比较好,将兑换给其等量的礼品,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其中。街道还将设置红黑榜加强管理。

不久前,省财政厅、省住建厅公布《2020年福建省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名单》,龙桥街道位列其中,获得省级补助资金400万元,将用于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同时也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名单。

龙桥街道办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其作为践行美丽莆田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及民生工程。今年6月起,在和成天下、滨溪佳园、福兴小区3个小区试点建设垃圾分类屋,分别属于封闭式小区、安置房小区和开放式小区,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该街道办围绕设施建设、宣传引导等方面开展工作,居民知晓率大幅提升。

配齐“硬件”,升级“软件”。作为我市首家省级示范片区,龙桥街道办及时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增设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督查小组,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创建工作有效推进。同时,推进分类屋、分类亭的落实建设,在垃圾投放点的显眼处设有垃圾标语和提示牌,图文并茂宣传生活垃圾如何分类,开展环保酵素制作教学,提醒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对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群众给予奖励,对有毒有害垃圾回收实行实物兑换,增强分类意识。

从“扔进一个筐”到“细分四个桶”,垃圾分类逐渐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龙桥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翁丽芳介绍,接下来将开展对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宣传员的培训。下一步,将在3个示范小区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做法,全面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今后,该街道办还将加大本级财政的投入及相关单位的合作。与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网格站、各社区等密切配合,加强督查机制。同时,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专款用于示范片区的创建,并加大绩效目标监控力度,确保按时完成创建任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