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今年是莆田的“开放招商年”。该市把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举全市之力推进落实

厚植招商沃土 打造发展新引擎

东南网7月12日讯(本报记者 林剑波 陈荣富 通讯员 伊晓燕 詹丽君)上月9日,福建永荣控股集团与山东炼化能源集团签订协议,两家合作投资的2×100万吨/年丙烷制丙烯及下游新材料项目将落户莆田秀屿区石门澳产业园,总投资达396亿元。

这是一次企业强强联手、互利共赢的合作,也是莆田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政府为企业牵线搭桥结出的硕果,对促进莆田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开放招商 真招实招频出

今年是莆田的“开放招商年”。莆田市委市政府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创新先导”原则,创新招商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明确主攻方向,坚持做到开放带动与创新驱动、招大引强与招新引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招商无法像往常一样开展,莆田及时调整招商策略和方式,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不见面招商工作。

项目洽谈面对面变为线连线,项目签约手握手变为屏对屏。

3月6日,莆田市举行“开放·招商”全球云推介会暨招商项目线上签约活动。仅当天,就有40个项目在线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547.6亿元,其中在主会场签约的项目8个,投资总额270.5亿元。

为进一步健全招商机制,莆田市成立开放招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同时组建了工业和信息化、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等五条战线招商组,七个县区(管委会)对应设立机构。

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各招商组真招实招频出,把招商工作做实做细。

工业和信息化战线成立工作小组,下设5个招商小组,利用2个驻点招商机构,进行龙头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平台招商、互联网招商……截至目前,莆田市正在跟踪对接的工业和信息化战线项目有121个,投资近1600亿元。其中竣工投产项目9个,投资8.2亿元;开工项目20个,投资72.4亿元;前期项目15个,投资251.2亿元;签约项目22个,投资676亿元;洽谈项目55个,预计投资590亿元。

现代服务业战线完善三线协同作战机制,引进现代商贸、跨境电商等新业态项目。钛米机器人有限公司、物泊科技等一批高质量项目纷纷落地。

按照对要素、找资源,对资源、找项目,对项目、找投资的工作思路,文旅产业战线积极推动开放招商工作。在湄洲岛,科罗娜日落时光风情娱乐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特色小镇建设与5A级景区创建齐头并进,不断完善全域旅游格局。

项目带动 加固产业链条

当前,莆田正在全力打造鞋服、工艺美术、食品等三大传统优势产业,电子信息、新能源、新型功能材料、高端装备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生命健康等三大未来产业,产业发展势头蓬勃。

以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为例,莆田围绕鞋服、电子信息、新型功能材料等产业集群建设,延伸补齐产业链,重点引进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5G通信上下游产品、PA6和CPL下游产品等项目;围绕软件和信息服务、工业设计、产教融合等领域,重点引进创新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研究院等项目。

纺织产业是莆田市优质特色产业,该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被国家发改委列入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但也面临产业集聚度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亟须通过项目带动,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

4月28日,“6·18对接日——福建省第三届纺织项目技术云对接会”在秀屿区举行。当天,入驻“6·18”协同创新院高端纺织分院的华峰新材料、赛得利、赛隆科技、石狮鸿彩飞扬数码科技等企业,与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所等入驻高校和科研院所分别签约。

“此次对接会有效整合了纺织产业的优势资源,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政府为纽带、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和高校为支撑的协同创新体制,为纺织行业提升创新链、优化价值链提供了技术和人才支撑平台。”莆田市有关领导说。

医疗健康产业战线则以打造全产业链条为目标,围绕高端医疗服务、医技转化、健康制造(智造)、养老服务、健康科技等领域,开展全面招商工作,策划签约、对接、投产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目前,药械网已成功入选2020福建数字经济领域“瞪羚”创新企业。

同时,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围绕“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建设,对接深圳诺康科技、日本泰尔茂、华润三九医药等企业,有望在生技园内实现年签约50家企业,初步形成集聚势头。

竭诚服务 助力落地生根

项目引来了,还要留得住。

为强化统筹协调、政策集成、要素保障,莆田陆续出台用地支持、设备补助、融资帮扶、人才奖励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并且根据项目的投资贡献、税收贡献和社会贡献,灵活制定“一业一策”或“一企一策”。

莆田市开放招商办副主任林丽英介绍说,作为全市统筹协调部门,以完善考评机制为抓手,推行“保姆式”“月嫂式”“店小二式”等服务模式,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套方案的服务机制,打通项目落地“中梗阻”。

以金融要素保障为例,农发行莆田分行创新实施“基础设施+综合收益”“安置房统购统还”“容缺评审”三种模式,为项目有效推进提供融资保障。如对大唐莆田5G微站生产基地项目,农发行莆田分行简化项目手续,创新审批机制,在项目土地尚未进行挂牌的情况下,一周内就完成了项目贷款5亿元的审批工作。

福建肆壹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引进国际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通过人才大数据的多功能商务活动交流平台,面向全国开展业务。该公司投资的项目落地荔城区黄石镇,在为人才培训中心选址时遇到问题,当地干部一个点一个点跑,一家一家联系,周末不休息,晚上加班加点,通过实地勘查和分析评估,最终选择新威国际作为办公点、职教中心作为培训点。

与全市“白名单”工作机制同步,现代农业战线也建立农业干部挂钩帮扶农业“白名单”企业工作机制,选派74名农业干部挂钩79家企业,实行点对点帮扶,面对面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已公布农业“白名单”企业两批共79家,其中有9家以农业“白名单”企业名义获得银行贷款4000万元。

“打造安心的投资环境、顺心的办事环境、放心的经营环境、舒心的生活环境,以真诚的友谊和优质的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莆田市主要领导表示,将以更优质的服务保障招商,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