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26日讯 记者昨获悉,近日在成都召开的第五届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发布了2019年度智慧环保10个创新案例,“莆田市大气污染臭氧热点网格精细化监管平台”入选。

据悉,该项案例征集活动是由中国环境报社、中国环境网发起,经过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生态环境执法局、信息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部门、单位以及业内专家的评议推荐,最终确定了10个创新案例。

莆田市大气污染臭氧热点网格精细化监管平台是我市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重要试点工作。该平台是市生态环境局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交叉融合等技术,选取大气污染排放贡献最大的15个热点网格,覆盖化工、鞋业、包装印刷等高VOCs排放企业。每个热点网格内布设2-4台监测设备,目前共布设50台监测设备。

热点网格集合了地面微站数据、工商用电数据、走航数据、污染源清单、免错峰企业名单等,充分运用卫星地图、风场等多源大数据融合,自动对臭氧及VOCs污染过程进行人工智能认知分析,自动学习污染传输扩散模型,将污染源精准定位到500米×500米范围内,对短时和长时排放污染源精准溯源。同时,建立热点网格监管“平台+手机APP”双渠道监察管理模式,实现污染源分析研判、重点污染企业推荐、散乱污企业预报发现、执法交办处置、解决反馈评分、“点—线—面—体”臭氧和挥发性有机物三维立体监测监管。

自该平台启用后,今年1-8月全市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达标天数比例为98.3%,同比上升8.2%。 (湄洲日报记者 洪颖 通讯员 蒋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