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原标题: 华亭镇五云村打造省级生活垃圾干湿分离示范村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今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我市在小区、村庄、医院、景区、星级饭店、学校,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计划到2020年,基本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海峡网7月10日讯(莆田传媒网记者 黄凌燕)连日来,城厢区华亭镇五云村传出新鲜事,村道陆续建起一座座“垃圾分类”亭。

昨日,五云村部的一座“垃圾分类”亭,聚集着三三两两的村民。大家一边观看“垃圾分类”宣传,一边议论开了。“最近电视上、网络上都在宣传垃圾分类,咱们村也开始实行了,垃圾分类就在身边。”村民们说,农村实行垃圾干湿分类,村民越来越讲文明,生活环境也将越来越好。

提及村里实行垃圾分类,五云村干部赖金妹感慨万千。20多年前,她嫁到五云村时,看到这里位置偏僻,环境脏乱差,蚊蝇到处飞,贫穷、落后。幸福家园建设,改变了村容村貌。在拆旧建新、村庄整治中,村里设立垃圾集中收运点,并配备保洁人员,每天早晚打扫、清运垃圾。村民不再随手乱扔垃圾,曾经垃圾遍地、乱堆乱放的现象不见踪影,“美丽乡村”跃然而出,此次被列为省级生活垃圾干湿分离示范村,更是村庄文明再提升的体现。

为了让农村生活垃圾有“家”可归,5月底起,五云村在完善设施设备上下足功夫,启动“垃圾分类”亭建设,目前已建设7座。接下来,还将继续在每个自然村分布“垃圾分类”亭,配置干湿垃圾桶,做到“一户一桶”。

记者从城厢区生活垃圾分类办了解到,今年该区在城区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对2018年已先行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进行巩固提升。秉承“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原则,3个街道分别选2个不同类型小区,区机关事务管理处、教育局、卫健局、国资办分别在各自系统中打造2个,区文旅局打造1个分类示范点。全区打造1个智能分类小区、1所智能分类学校。农村除了打造华亭镇五云村为省级生活垃圾干湿分离示范村外,城厢区华亭、东海、灵川、常太四个镇分别再选1个村开展生活垃圾干湿分离试点。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为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推动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今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此外,我市在小区、村庄、医院、景区、星级饭店、学校,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计划到2020年,基本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提振精气神 建功新福建”大家谈主题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