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原标题: 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法医室主任许开清:专心解读还原真相

“我是部队转业回来当警察的,转业前凭手术刀救死扶伤,转业后凭一把手术刀为死者代言发声。”昨日,辨识侦破全国首例注射胰岛素谋杀案、填补了全国公安法医学空白的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法医室主任许开清如是说。他将人生最美好的20年奉献给了莆田法医工作,用手中的柳叶刀剖验尸体,解读每具尸体的语言,还死者一个真相。

许开清是城厢区东海镇上亭村人。20年前,他从部队转业,由一名业务精湛的军医变成一名从零起步的公安法医。

“想当一名好的法医,真的很不容易。”20年的法医工作,让许开清深有体会。他说,职业决定了他必须要对医学、法医学、自然科学、心理学、动植物学、昆虫学等知识都有所了解。刚成为法医那会儿,他虽然没有常人那样的心理障碍,但却需要克服极差的工作环境和条件。每当有命案发生,法医都必须第一时间到场,许开清常常在野外露天的环境下进行尸检。通过检验,判断死亡原因、死亡时间等。如果有外伤,要判断受伤部位及致伤物;如果是被杀的,得尽可能地还原整个案件的过程。

“这个行业要有足够强大的心理才行,面对血淋淋的新鲜尸体,要忍受浓重的血腥味;面对腐尸,则要忍受人体腐败后散发的尸臭,同时也可能面临腐尸内有毒物质的侵害。” 许开清说,对那些高度腐败的尸体,他和同事们须先将尸体里的蛆虫清理干净,才能遵循检验程序开始剖验尸体。这些情况,都对法医的身心造成了很大的损害。

这20年,许开清,不仅成功经受住了各种疑难罕见案例的考验,也见证了我市法医工作条件和环境的逐步改善。

捍生者权,替死者言。本着最朴实的心愿,许开清克服了一个个困难,不断奋斗,成就了一个个法医界奇迹。2007年3月1日,茘城区一名年轻女子昏迷后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医院和死者家属各执一词,最后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因死者家人不同意解剖尸体,只能进行尸表检验,就在各方相继做出死者生前低血糖休克导致死亡的结论时,许开清却发现了端倪。在死者的化验单上,血糖值仅0.63毫摩尔/升,这似乎与之前结论一致,但许开清还是感到疑惑重重。随后,他抽取了死者的心血进行相应的检验,发现死者血内降低血糖的胰岛素并非自身体内产生,而是外来因素所致。许开清在一英文版的医学期刊上找到理论支持,又经过他慎之又慎的反复推理重建后,最终做出死者被注射大剂量胰岛素致低血糖休克死亡的惊人结论。在办案民警之后的调查中,死者的医生丈夫如实供述了因婚外情谋杀妻子的犯罪过程,其作案手段与许开清的分析结论完全一致。这次经许开清辨识而侦破的注射胰岛素谋杀案是全国首例,填补了全国公安法医学的空白。正是因为坚持“尸体是会说话的,法医就是解读尸体语言的人”,他成功逆转了案件的局面,还死者一个公道。

目前,许开清主持和独立解剖的尸体达1000余具,出具的检验报告无一差错。其探索建立的极具特色的现场分析重建法,有力服务了公安侦查破案实战;其专业素养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充分肯定。20年来,许开清一直坚持对生命的尊重、对真相的探究,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被评为省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先进个人、市优秀人民警察、市优秀共产党员,入选省公安专家人才库、公安部特长专家人才库,并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系聘为兼职教授。

湄洲日报记者 吴伟锋 实习生 曾园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