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原标题:城厢区乡大力推进家风家训建设 弘扬社会新风尚

莆田城厢区乡大力推进家风家训建设 弘扬社会新风尚

表彰传承好家风先进人员

文明风10月13日讯(通讯员 黄知岸)近日,华亭云峰村举办“2017年庆国庆迎中秋文艺”晚会,以歌曲、舞蹈、小品、故事、音乐快板等形式,反映家训、家规、家教的节目内容引起村民的共鸣。

据悉,近年来,华亭镇坚持把家风家训建设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深入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家风家规家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着力推进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推动家风带民风、民风带社风、社风促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中落地生根,助力打造人文宜居新城厢。

莆田城厢区乡大力推进家风家训建设 弘扬社会新风尚

乡村村规民约

乡规民约 传承好家训

主干道宽阔蜿蜒,道路两旁绿树成荫……一幅生产发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走进华亭镇涧口村,变的不只是村容村貌,还有民风民俗。

漫步在该村新建区入口,映入记者眼帘的是“涧口村乡规民约示范点”的牌子,另一边一块2米多高的石碑上更是引人注目,上面雕刻着该村的乡规民约。而一旁的花园小径上则竖着10几个牌子,上面写着国学经典《弟子规》的内容,周边路灯上也悬挂了许多公益宣传牌,让群众走出家门就能感受到乡规民约的传染力。

“村规民约、首倡和谐;遵纪守法、常讲道德;尊老爱幼、邻里团结……”该村有关人员告诉记者,美丽乡村建设不能仅停留于外在美,要形神皆美,更主要的应塑造人们美的心灵,提升村民的文明素养。2009年涧口村制定了初步的民约内容,由村民代表经过讨论、酝酿、决定而制定了现在的版本。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用农村的“土法律”,带领广大村民传承优良家规家训,培育良好家教家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向群众自治化、管理制度化发展。

注入文化元素,将美丽植入乡村血脉,让乡村有内涵。如今,该镇正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通过村民自治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和自我提升,以素质提升带动文明乡风,以乡风文明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社会风气的持续好转,不断升华乡村的独特文化和时代新风,助力建设美丽乡村。

选树典型 弘扬好家风

“孝顺的好媳妇,她7年如一日为婆婆床前尽孝。”“2555个日日夜夜,她悉心照料卧病在床的婆婆,守在病床前,不离不弃。”在该镇云峰村,每每提及吴淑英,村民们总有说不完的故事。

给老人喂饭、喂药、翻身、擦洗,吴淑英日复一日地重复着这些简单而枯燥的动作,她用朴素的言行,诠释着孝心孝道,被该村评选为好媳妇的楷模,孝敬父母的典范,感动影响着周围的村民。

“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孝老爱亲、家庭和睦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近年来,华亭各村积极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评选活动,挖掘培养出一大批可亲可敬的道德楷模,涌现出了“最美家庭”高开成,“平安家庭”高天赋、陈国荣,优秀共产党员许国飞,“好婆婆”王玉凤等典型。

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的事迹虽然各不相同,有的身为农村女干部,示范带动全村形成融洽的婆媳关系;有的身为家庭主妇,上照顾年迈的老人,下照顾年幼孩子,用柔韧双肩撑起家庭;有的是久病父母床前的孝子,勤劳致富、照顾老人在四邻八乡传为佳话,但是他们都是平时孝敬老人、家庭和睦、邻里友善、崇尚科学、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带头发展农村经济的模范。

眼下,该镇正积极通过选树典型,宣传表彰老百姓身边的人和事,以点带面,树立榜样,用身边的典型感召人,在全镇掀起倡导真善美的热潮,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好家风、践行好家规家训,传播正能量,提升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引导群众共同营造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主题活动 传播好家教

日前,一场精心准备的“传承好家风”道德模范故事会巡演活动在该镇华亭社区举办,引来了众多居民驻足观看。

这场乡村特色的“村晚”在颇具华亭特色的“十音八乐”中拉开帷幕,欢天喜地、喜庆临门等舞蹈,还有小品《当你老了》《全家团圆》等节目表演,赢得观众不断的喝彩声。该社区的小朋友、老大妈、老大爷……轮番上阵演出,不加雕琢的方言赞句表演,共同展示出华亭人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面貌。

好的家风家训,不能“养在深闺人未识”,要把它展现到群众面前,发挥其教育教化功能,去影响更多的家庭。为此,华亭镇广泛开展家风展示活动,通过深入挖掘、整理本地的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在宣传长廊、农村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墙以及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集中宣传展示,强化教育感染力;同时,该镇还举办了各类展示好家风的主题晚会活动,通过台上文艺表演及台下的“好家风”现场评选等活动,以贴近生活的小品、情景剧、快板、方言赞句等活动内容,从百姓的视角展现好家风家训,使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下受到好家风好家训的感染。

“家风正,家庭才能和睦;家庭好,社会才能和谐。”该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搜集、传播良好的家规家风,有助于营造出和谐良好的风气。下一步,该镇将持续通过故事化、生活化、大众化方式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传播好家教,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为建设美丽莆田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城厢区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