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北岸开发区全力推进城乡建设专项行动

罗屿新城

□湄洲日报记者 李霞 通讯员 林杰

八月骄阳似火,走进北岸开发区,随处可见如火如荼的城乡建设景象。文甲码头临街整治工程、戚继光公园已竣工,北岸绿道建设项目已完成东吴中大道绿道建设,其他的绿道建设正在按序时推进;度下棚户区改造,完成投资7800万元,共有4幢楼主体完成封顶;年度投资10亿元的妈祖国际健康医疗小镇,规划编制、项目对接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工程进度不断加快;港里旅游景区,已完成投资1570万元;东仙社区为民办实事公厕已完成招投标,正在开工建设……

作为全市港城崛起的主战场,北岸开发区结合自身优势确立了“港口立区,工贸兴区”的发展战略,在生产力布局上着力以港口带动产业,以产业推进城市化,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近年来,北岸开发区基本形成了“东城西港”、“一园三城”的发展格局,即在开发区东部打造以妈祖城为核心,大爱城、北江新城为拓展的滨海新区,在西部构建以东吴临港产业园为核心的临港产业集群。当前,该区紧紧围绕“智慧港城、美丽北岸”,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实施“城市功能提升、特色村镇提升、市政设施提升”三大工程为主要抓手,重点推进“十个一”项目,推动城乡建设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为实现美丽北岸、美丽莆田添砖加瓦。

■路网优化

助力城市空间拓展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交通便捷,城市才更宜居。几年来,北岸以“大交通”发展理念,谋划“大交通”格局,做好交通“接二连三”文章,大力推进高速公路、省道干线、疏港道路、农村公路及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促进交通体系连网成片。

连日来,金湖大道妈祖城段项目现场一片繁忙,挖掘机、施工工程车辆来来往往,正在进行路基挖方、填方和桥梁桩基建设。作为湄洲湾港口周边一条重要的疏港道路,金湖大道是北岸“四纵五横”道路骨架中的“一横”,也是“东城西港”的连接枢纽。项目建成后,对进一步提升妈祖城核心区路网通达水平、发挥妈祖城核心区对于周边的辐射带动,具有重要作用。

荔港大道东吴段二期工程,是北岸规划中“四纵五横”骨架路网的主要干道,项目于3月底已经动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对完善开发区路网、改善投资环境、加快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一条条道路交错纵横,绵延开去,城港大道、荔港大道北岸段、东吴西大道、滨海大道、东吴中大道、妈祖城路网、新城路等相继建成通车,新文公路(大地城-文甲)完成改造提升,湄洲湾港口铁路东吴支线投入使用,国投支线、罗屿支线正加快建设。眼下,北岸“一高三铁四纵五横”交通路网已基本形成。“一高”即莆永高速公路北岸段;“三铁”即湄洲湾港口铁路东吴支线、罗屿支线、国投煤炭基地铁路支线;“四纵”即港城大道二期、荔港大道东吴段、滨海大道、西埔通港大道;“五横”即新文公路改造提升工程、东吴中大道、金湖大道、海滨大道、省道201线。目前全区交通路网已实现无缝对接,可直达港区,贯通园区,连接村居,公路网密度达241.78公里/百平方公里,分别是莆田市和福建省平均水平的1.4倍和3倍。

一步一发展,一天一变化。随着路网的延伸、优化,开发区不断拉开城市框架,拓宽城市空间,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城市承载力,如今,全区的城乡面貌日益改观、宜居指数节节攀升。

■住房改善

促进百姓安居乐业

烈日下,罗屿新城里红瓦斜檐、绿树白墙,尤为鲜明。近日,记者驱车来到忠门镇北江垦区罗屿安置区,只见多层联排住宅全部完工,部分群众正在自家的安置房内忙碌装修,矗立在旁的2幢高层建筑也已完成砌体,正进行内外墙粉刷。

“原来罗屿岛内没有水泥路,交通很不方便,出岛要先坐船,再转车,光是在路上就费了大半天时间,一旦遇到台风天、紧急事的时候就更麻烦。” 罗屿岛村民肖先生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搬迁到这里,出门就是学校,周边就能就医,生活条件好多啦!”

作为我市建筑规模最大的安置区,罗屿新城已建成多层联排住宅536户,并配套了大型商业区、办公楼、小学、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民俗活动广场、中心绿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了“管网布设、电力设备、通信设施、治安监控”全覆盖。

改善人居环境,让群众住得安心、放心,罗屿新城只是一个缩影。据该区住建局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北岸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推动安置区建设,促进房地产发展,在让居者有其屋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据悉,在北岸的14个安置区项目中,目前已竣工的有10个,在建4个,共建设安置房262幢,已竣工201幢,总拆迁户2281户,已组织回迁1136户。其中,港里安置区三期二标88套已封顶,进入装修扫尾;度下片区改造项目4幢封顶,6幢主体建设,预计至年底落架6栋,基本建成400套。在房地产建设方面,碧桂园·浪琴湾建设部分竣工,长盛尔庄·高尔夫园共计27幢主体封顶,5-1~5-3#楼完成主体2层;北岸国际花园1#楼完成16层建设。

■环境整治

提升城乡宜居指数

“厕所改造为‘三格式化粪池’后干净多了,也没臭味了。经过自然发酵出来的排泄物,既能当肥料用来浇花浇菜,还不污染环境,真是变废为宝。”东埔镇梯亭村的老农高兴地说。

原来,北岸开发区结合美丽乡村、污水治理等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农村卫生厕所改造项目,进一步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据区住建局人员介绍,“三格式化粪池”通过三个格,一级级沉淀腐化、过滤处理,形成厌氧发酵、生物分解、化学发酵,最后截流稀释后转化成无公害的液态肥,从而实现对污水的有效净化处理,减少环境污染。

污水整治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开发区今年城乡建设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今年,该区制定了《北岸开发区农村污水垃圾整治行动(2017-2020年)实施方案》,要求各镇提升往年13个美丽乡村污水整治,今年完成3个镇8个村庄污水整治。为了确保成效,开发区每月对各镇污水治理情况进行督查考评,主要考评三格式化粪池新建改造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并及时予以通报,约谈后进,督促各镇、村落实整改。目前三格式化粪池建设工作已全面铺开,各村发现横流污水均已整改到位,基本实现污水不乱放乱排,村容状况明显好转。

此外,开发区还积极培育先进典型,发挥东埔镇梯亭村、东吴村,山亭镇东仙村、港里村、山柄村,忠门镇沁头村、后坑村等典型村居的示范作用,带动全区村居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因地制宜,以“五清楚、两特色”为主要建设内容大力开展村庄整治工作,着力农村垃圾治理、绿化美化和农村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打造宜居环境,建设田园风光、都市生活的美丽村居。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莆田北岸开发区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