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88岁老人过斑马线 向礼让司机脱帽鞠躬

莆田88岁老人过斑马线 向礼让司机脱帽鞠躬

莆田88岁老人过斑马线 向礼让司机脱帽鞠躬

▲老人一直收藏着《海峡导报(微博)》这篇报道

莆田88岁老人过斑马线,向礼让司机脱帽鞠躬

他说这一举动源自《海峡导报》上个月一篇报道

这两天,网上一段9秒的视频,让人心里一暖。

视频出自一位莆田车主的行车记录仪:车主开车途经斑马线,正好一位拄拐杖的老人要过马路,于是车主停车礼让,老人脱帽郑重地行了一个90度的鞠躬致谢。近日,此事经东南网(微博)等媒体报道后,引起全国各大媒体广泛关注。

这位在莆田市区路段向礼让司机脱帽、鞠躬的老人被找到了。他就是《海峡导报(微博)》的读者——88岁的闵庆昌。昨天,导报记者联系上他。“《海峡导报(微博)》关于厦门整治礼让斑马线的新闻,我看得很认真,莆田的做法和成效也在向厦门看齐,文明的素养也在提升。”闵庆昌如此说。

感动

司机停车礼让 老人脱帽鞠躬

8月3日早上,90后莆田市民小吴驾车途经莆田市区正荣广场附近的斑马线时,发现一位左手拄拐杖、右手拎包、头戴草帽的老人正要过斑马线。她减速停车,让老大爷先过。

令小吴想不到的事发生了。“老人家突然脱下头上的草帽,双腿并拢,向我深深鞠了一躬。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当时真的是被震撼到了!”小吴回忆。

源于这份感动,小吴当天中午下班回家后,把行车记录仪记录下的画面拷贝出来,发到微信朋友圈。这一暖心的画面被传开了。

其实,这并不是老人第一次向礼让他的车辆鞠躬。

7月27日上午,莆田市交警支队综合大队工作人员周海霞也是在这条斑马线旁,目睹“老人鞠躬的姿势,让人感觉特别认真且郑重,当时的触动特别深”。

周海霞仍记得,当时老人腿脚不便,步伐缓慢,在机动车道内向礼让的驾驶员鞠躬行礼,然后走到中间车道,老人又向驾驶员鞠躬行礼。“走到最外围车道时,又有两辆电动车停车礼让了,老人也向他们鞠了一躬,先后一共鞠了三次。”

这位老人在这条斑马线上向礼让司机回礼致谢,已经形成了礼仪习惯。

感慨

“我是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

这位感动无数网友的老人,叫闵庆昌,今年已88岁高龄,是一名离退休干部。

老人斑马线前脱帽向礼让司机鞠躬致谢的小视频,在网络上火了,但是作为当事者的耄耋老人对此并不知情,直到昨天导报记者找到他。“每天过斑马线时,年轻人步伐走得比较快,我年纪大、腿脚不便,步伐比较缓慢,可路过的车辆都会停在斑马线前等我通过,便被那些礼让的司机感动到了。”闵大爷说,“我想跟司机说声谢谢,可他们在车里也听不到,我就想到用鞠躬的方式表达我的谢意。”

闵大爷说,7月27日那天,是他第一次向礼让的司机鞠躬致谢,之后每次过马路遇到礼让的司机,他都会向对方回礼表达谢意。

“我过马路的时候很有安全感,我是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为他们鞠躬!这样,我内心就比较平衡,不然我内心也不平衡,人家对我这么好,我就这样走过去了,我也睡不着。”老人的话很质朴。

闵大爷的大儿子闵黎群告诉导报记者:“我父亲一辈子都与人为善,老人家心地善良,哪怕是晚辈来串门,他都会亲自起身去倒茶,热情和礼貌,让邻里对他评价都很高。”

感悟

源自《海峡导报(微博)》一篇报道

其实,老人是《海峡导报》的读者,他对于斑马线文明礼让的深度思考,源于《海峡导报》的一篇报道。

闵黎群说,老父亲在安享晚年之际,仍不忘读书看报关心时政动态新闻。老人的一个孙子在厦门某部队服役,“家里人偶尔有去厦门的话,都会带一些主流的报纸回来给他看”。

8月8日,当莆田交警部门的同志向老人献花表达敬意时,他从袋子里拿出了一份报纸。

这是一份2017年7月10日的《海峡导报》。老人翻到08版,找到了一篇令他印象深刻、反复阅读了多遍的新闻——《礼让斑马线,道路吹拂文明风》。

老人在这篇新闻的主标题和副标题,都特意用红笔划线标注。这篇报道最后一段更是得到了他的极力推崇:“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安全线,礼让斑马线,尊重行人、以人为本,反映的不仅是对生命的尊重,更是市民的素质和城市的文明。为了更好地树立民众‘礼让斑马线’的安全文明意识,翔安区在宣传教育方面加大力度。希望可以通过整治行动的不断加强,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明显减少、由此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使厦门在文明交通路上继续前行,更好地迎接文明城市创建再提升工作,让海内外嘉宾充分感受厦门的文明礼让之风。”“《海峡导报(微博)》关于厦门整治礼让斑马线的新闻,我看得很认真,莆田的做法和成效也在向厦门看齐,文明的素养也在提升。”闵庆昌总结道。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老人过斑马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棒球队正式成立 两岸联合组队出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