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13岁男生校内被银环蛇咬伤 一度停止呼吸

小指上被银环蛇咬伤的伤口只有针眼大

莆田13岁男生校内被银环蛇咬伤 一度停止呼吸

咬人银环蛇长八九十厘米

海峡网6月30日讯 (海都记者 陈丽明 文/图) 莆田一13岁男生在校内草丛玩耍时,左手小指被剧毒的银环蛇咬伤,毒蛇随后被打死。银环蛇毒液主要为神经毒,虽然伤口并未肿胀,但男生被送到医院不久,就已无法自主呼吸。6月26日下午,这起意外事件发生在忠门镇的莆田第十三中学。经医护人员持续抢救,孩子最终挺了过来,目前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校内草丛捡鞋,被毒蛇咬伤手指

被咬男生小何,是莆田湄洲湾北岸忠门镇后坑村人,13岁,在镇上的莆田第十三中学读初一。小何是家中幼子,上面还有3个姐姐。小何妈妈翁女士告诉记者,据孩子讲,26日下午2时许,小何和同学在学校草坪上玩耍时,鞋子掉入草丛,小何伸手去捡,结果被草丛中的蛇咬伤小指。蛇立即被同学打死,随后,小何被同学送到学校对面的卫生院,医生通过孩子们用手机拍摄的照片,确认是剧毒的银环蛇,让大家要赶紧将小何送到市区的大医院救治。

翁女士说,从卫生院回来后,有同学跑去找老师,老师通知家长说,孩子被蛇咬伤了,让他们赶紧送医。其间,学校保卫人员帮忙在小何左手的手腕、手肘和上臂三个位置捆绑,减缓毒液蔓延。在老师建议下,翁女士随后开车,准备将小何送到武警8710部队医院,其间曾带着小何到当地诊所初步排出了一些黑血。到达医院时已是下午5点,当时小何呼吸微弱,意识不清。尽管小何现在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但回想起前几天的遭遇,翁女士仍心有余悸。

送到医院10分钟,孩子就无法呼吸

记者了解到,武警8710部队医院,是莆田一所可救治各类蛇伤的医院。据该院外科副主任医师严稽文介绍,从照片看,咬人银环蛇长八九十厘米。银环蛇毒液主要为神经毒,不像竹叶青等毒蛇产生的毒素是血液毒,被银环蛇咬伤后不肿不痛,伤口只有针眼大,存在隐秘性,很容易被忽视,从而导致严重后果。

严稽文说,被银环蛇咬伤后,神经将控制不了身体,肌肉因此无法受力,呼吸将会受影响,小何到医院10分钟左右,就出现呼吸完全停止的情况,如果再晚一点来,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无力将呼吸道的胃内容物咳出,小何将这些给吸入了肺里,出现吸入性肺炎,可能会导致肺部感染。在小何无法自主呼吸后,医护人员立即上呼吸机建立人工呼吸,注射抗蛇毒血清。

在小何上呼吸机的24小时里,医护人员持续抢救,小何最后挺了过来,恢复了自主呼吸。严稽文说,由于抢救及时,小何的大脑没有因明显缺氧而造成二次伤害,一般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目前,小何身体恢复良好,不过身体吸收的毒素要通过代谢慢慢排出。

提醒:每年5—10月,是蛇伤高发期

严稽文说,抗蛇毒血清是治疗毒蛇咬伤的特效药,可以避免体内游离的蛇毒继续损伤人体,价格从数百至上千元不等。治疗毒蛇咬伤一般是要伤者挺过无法自主呼吸的这一时间段,如果没有抗蛇毒血清的话,像小何这种情况可能就要一周甚至更长的时间才会醒,依靠呼吸机建立人工呼吸的时间也要更久。虽然也可以通过血液净化等其他方式排出蛇毒,但是一些游离的蛇毒可能会导致身体出现多种并发症,甚至出现多脏器衰竭。

严稽文说,莆田无毒蛇较少,最多的毒蛇是竹叶青,武警8710部队医院每年要收治四五百例被蛇咬伤患者。蛇类进入夏季活动频繁,被蛇咬伤事件高发,主要集中在5—10月,该院今年已收治100多名蛇伤患者。

严稽文说,大部分蛇伤不会致人死亡,市民不必太恐慌。不过,被眼镜蛇、银环蛇和五步蛇等剧毒蛇咬伤,会有生命危险,须格外重视。所以,一旦被蛇咬伤,要及时就医。同时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最好拍下蛇的照片,好让医生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