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两岁女童误吞燕尾夹险要命

两岁女童误吞燕尾夹险要命

海峡网6月14日讯 (海都记者 陈丽明 通讯员 赖越聪 文/图) “一个常见的燕尾夹,险些要了小女孩的命。”6月11日中午,莆田一名2岁多的小女孩在家玩耍时误吞了一个近4厘米长的燕尾夹,情况十分棘手。在辗转多家医院未果之后,前天凌晨,家人将小女孩送到莆田市第一医院就诊。经该院消化内科医护人员的努力,燕尾夹被成功取出。凌晨1时许,小女孩清醒之后观察无碍,被家人带回了家。

辗转多家医院 从福州又赶回莆田

昨日,海都记者从莆田市第一医院了解到,6月11日中午,莆田2岁多的小女孩文文(化名)在家玩耍时误吞了一个燕尾夹,结果卡住了。家人发现情况之后惊恐万分,十多位长辈一同护送小女孩辗转多家医院救治,但均未能当即处理。文文的妈妈还在怀孕期间,因为此事几近崩溃。当晚10时许,文文的爸爸决定将在福州的文文再次送回莆田,到莆田市第一医院消化道内镜科就诊处理。

12日凌晨0时许,文文被送到莆田市第一医院的时候已是深夜,接诊文文的是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魏建雄。经检查,医生发现文文吞下的燕尾夹长约4厘米,燕尾夹卡在咽喉和食管交界处。魏建雄医生告诉海都记者,考虑到文文年龄较小,食管腔较为脆弱狭小,而吞下的燕尾夹又不规则,稍微不慎就可能导致气管破裂,进而危及生命,所以需要及时取出。

医院电话回访 女孩精神状况良好

为了尽快取出文文误吞的燕尾夹,魏建雄医生决定用消化内镜施行,不过这需要对患者采取麻醉措施,而麻醉期间又要保持呼吸道通畅,以便手术顺利进行。魏医生介绍,食管内的绝大多数异物用消化内镜就可取出,不过消化内镜夹钳的力道较小,想要顺利取出异物就要凭借丰富的经验。如果异物已嵌顿在食管壁内难以取出或已穿破食管,就只能通过手术取出,所幸文文的异物尚未导致此严重情况。

麻醉科主治医师林良青在认真了解文文的情况后,对其实施了全麻。随后,魏医生和护士配合,用消化内镜取出了燕尾夹。取出异物之后,医生再次通过消化内镜观察文文的食管受损情况,发现其食管只是黏膜出现损伤。6月12日凌晨1点5分,文文麻醉苏醒了,在观察半小时后被家长带回家中照顾。医生白天电话回访,得知小女孩的精神状况良好,家人也按照医嘱让她流质饮食。

医生提醒,当孩子不小心吞入异物后,有的家长会想让孩子再吃上几口饭,试图把异物咽下去,但强行下咽极易将尖锐的异物挤压出食管,造成食管穿孔,引起更大的伤害和并发症。因此当小孩误吞异物时,家长千万不要自作主张,应立刻到有条件的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