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湄洲妈祖杯”全国漫画大赛作品展开展

“湄洲妈祖杯”全国漫画大赛作品展览现场   

海峡网6月6日讯(海都记者 盛钟 伟强 通讯员 智琼 春盛 文/图) “妈祖,妈妈的妈,祖国的祖!”这是一幅名为《说文解字》的漫画作品,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它也是2017年“湄洲妈祖杯”全国漫画大赛一等奖获奖作品。6月3日上午,2017“湄洲妈祖杯”全国漫画大赛作品巡回展在1971文创园中国红旗书画院莆田分院启幕,包括《说文解字》在内的10多幅获奖作品及数百幅参赛作品精彩亮相。接下来,这些作品还将在湄洲岛展览馆等地巡回展出。

全国十位漫画大家应邀创作

据了解,为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倡导、传承中国传统美德,弘扬、传播妈祖文化,增进海峡两岸及世界各地漫画家及漫画爱好者的交流,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特地举办2017“湄洲妈祖杯”全国漫画大赛。大赛于今年2月20日拉开序幕,面向全国开始征稿。截至5月20日截稿时,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品836幅,作者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及莆田等22个地区,其中台湾的十多位漫画作者也积极参与寄送作品。作品从不同角度歌颂弘扬妈祖精神,诠释传播妈祖文化,满满都是正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还特别邀请来全国十位漫画大家创作“妈祖主题”的漫画精品,其中有全国知名漫画家张耀宁、徐鹏飞、缪印堂及我省的漫画家张兆年、张威等。

妈祖文化周期间将在湄洲岛展出

经过专家评选,获奖结果近日出炉。其中,荣获一等奖的作品是陈景国的《说文解字》;二等奖作品3幅,分别是:李建华《超越时空的爱》,林飞跃《海上女神》,孙德民《织》;三等奖作品5幅,分别为:郑倩《共抒和平》,杨晓波《佑》,侯晓强《你是灯塔》,甘代珍《默娘》,陈暮蓉《海祭大典》。另外,还评出佳作奖10幅。

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张耀宁表示,妈祖精神已传承千百年,影响无数人。特别是海峡两岸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信众甚多,妈祖文化已成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一百多年前随报纸这种新闻载体进入中国的漫画艺术,既是传播点评新闻的重要手段,也是现代社会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漫画是画思想的艺术,用这样的艺术形式纪念妈祖,弘扬妈祖精神,推广妈祖文化,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接下来,组委会还将把大赛优秀作品集结成《超越时空的爱——2017“湄洲妈祖杯”全国漫画大赛精品展》一书,让更多人感受妈祖文化。

据悉,2017“湄洲妈祖杯”全国漫画大赛作品展在1971文创园的展出将持续至6月9日。6月13日至19日第九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周期间,还将在湄洲岛展览馆展出。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