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2日讯(海都记者 陈盛钟)莆田市是海洋资源大市,伴随着海洋经济的加快发展,莆田提出了建设“海洋牧场”的思路,在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实现海洋资源利用最大化,推动海洋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昨日,记者从莆田市发改委获悉,《莆田海洋新区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已完成初稿,该规划明确提出,莆田市将建设东南沿海最大的海洋牧场。

莆田市海域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拥有湄洲湾、兴化湾、平海湾三大湾和湄洲岛、南日岛等11个有居民海岛及256个无居民海岛,海岸线总长443公里,其中大陆岸线336公里,海岛岸线107公里;滩涂面积40万亩,20米等深线以内浅海海域面积155万亩。“三湾”水质良好,有600多种各类水生动植物在此栖息繁衍。

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三湾”连片发展,加快发展海洋经济,2016年10月,莆田市发展改革委委托福建省南方科技研究院编制《莆田海洋新区产业发展规划》,规划范围包括荔城区的北高镇,秀屿区的东峤镇、埭头镇、平海镇、南日镇。目前,该规划已完成初稿,初步提出发展定位方向及重点任务:莆田市将建设东南沿海最大海洋牧场、海洋生物科技工业园区、海洋生态休闲旅游区、临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区、我省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海丝对外开放拓展区。

据了解,莆田市正以南日岛及平海湾海域为载体,重点发展海洋养殖,依托风电产业,探索海上风电场与海洋牧场建设相结合的开发模式,建设全省规模最大的海洋牧场生态养殖基地。目前,由市属国企南日集团具体负责推进。同时,依托丰富的海洋资源,延伸发展海洋食品加工业,培育海洋生物科技产业、海洋健康产业和滨海旅游业。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来西亚两架直升机相撞后坠毁导致10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