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多间店面的屋顶被烧塌

多间店面的屋顶被烧塌

海峡网2月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盛钟 许爱琼 文/图)2月3日傍晚,莆田涵江“东方廿五坎”突发火灾,过火面积9坎店面、近500平方米,大火在当晚被扑灭。昨日记者探访火灾现场,发现过火处已设置安全网等进行紧急保护。目前,该建筑内所有住户均已暂时外迁安置。

邻里盼尽快修复

记者来到港头路附近的一处高楼上,俯瞰呈“L”形二层骑楼结构的“东方廿五坎”。北边七坎店面的屋顶被完全烧塌,另外两坎店面的房顶部分坍塌。而土质结构的内墙和红砖结构的外墙未倒塌,整座建筑的主体结构也尚安好。

为防止围观群众进入造成二次伤害,街道工作人员已封锁现场。“幸亏扑救及时,否则整座建筑都可能毁于一旦。”住在港头路的老陈对“东方廿五坎”很有感情,他很庆幸火灾过后整座建筑的主体保留了下来。他说,这座建筑承载了很多人儿时的记忆,希望能够尽快修复好。另有居民表示,必须彻查起火的原因,如果是管理不到位导致,一定要追究责任,并赶紧整改,杜绝后患。

有人说火灾是一对租住在这里的夫妻在家中炖猪脚,出门忘记关火导致。这一说法并未得到消防部门证实,火灾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

屋顶进行防水处理

涵西街道负责人介绍,“东方廿五坎”的产权属于当地居民,共有20多人居住在这里,部分房屋对外出租。此次火情涉及9户11人,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所有住户现已暂时外迁安置。

记者也从涵江区相关部门了解到,昨日涵江区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启动应急预案,对过火后的“东方廿五坎”砖立面进行紧急保护,并对裸露的屋顶进行防水处理,防止墙体因雨季来临发生倒塌。同时,该区还积极联系省住建厅相关专家前往现场勘察论证,制定科学的修复方案。

上世纪30年代,因海运、商贸业发达,涵江商贾云集,被誉为中国的“小上海”,当时建起的大宅如今成为涵江最具特色的民居。而“东方廿五坎”所在的涵江萝苜田片区,是其中典型的代表。此前,涵江区政府已斥资对“东方廿五坎”前的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当地专家表示,“东方廿五坎”是难得的历史建筑遗产,是涵江近现代商贸文化的见证,希望当地能尽快商讨出保护方案,让昔日“江南水乡”的美景早日重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漳州中心支公司:金融宣传有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