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12月20日,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沿海东北风阵风达8-9级,浪高4-5米,天气寒冷,气温只有10度左右。每当台风、暴雨、酷暑、极寒等恶劣气候,就有平潭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的志愿者,自发自觉的到复杂危险海域巡防查看,这是他们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微信图片_20201221172001

当天下午三点左右,福建省红十字(平潭)海峡两岸水上救援队1分队救生员陈福和刘智(刘其武)相约到红岩山庄海域巡查,沿岸风沙肆虐,海边空无一人,海上大浪滔天。突然间,陈福看见红岩山庄青屿岛南面有一艘渔船,在波浪间颠簸浮沉,这么大的风浪,怎么还有船只出没,陈福就召唤刘智一起注意观察,当一阵阵大浪过后,船上隐隐约约似乎站起两个人不断挥手求救,凭借多年养成的对海上安全的警觉性和敏感性,他们马上感到事态的严重性:船只有触礁或被风浪打翻的可能,船上人员随时都有落水的危险!三点半左右,他们一边电话通知吴红队长做好组织救援准备;一边脱掉厚厚的冬衣、穿上泳衣、带上浮具。赶到最靠近船只的海边,毫不犹豫地跃入冰冷刺骨的海水,迎着狂风大浪,奋力游向被风浪裹夹的遇险船只。发现船舱进水、船机失灵、船上俩名船员惊慌失措。

由于风浪太大且船只失控,两位救生员只能守护在船只边缘,随时做好船只被大浪掀翻,船上渔民落水的救生准备。他们首先告诉船上渔民:我们是红十字水上救生员,请你们不要紧张并配合我们的救助工作。当两位遇险渔民的情绪稳定下来后,他们竭尽全力控制船只随风浪漂流的方向,几经周折才把船只推到远离礁石的岸边。但是,岸边的风浪更加强劲,船头被瞬间掀起的巨浪抛起5米多高后,重重地砸下来,一不小心就会被沉重的船只砸死,不断掀起的巨浪加上离岸流作用,把两位救生员像耍猴一样,一会儿拉入布满海蛎壳的船底,一会儿又被掀到高高的浪尖。船上的两位渔民处境也很危险,剧烈摇晃的船体,根本无法站立,随时都有滑落下来被海浪卷走的危险。危机关头,陈福和刘智经过简短沟通后,当机立断,决定寻找风浪过后稍微平缓的瞬间,紧急通知船上渔民立即下水,并做好充分的接应准备,先把两位渔民安全救护上岸,然后再通过锚绳拉动船只靠岸。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惊心动魄的紧张施救,最终安全救助两位渔民上岸,并安全转移渔船靠岸,确保渔民生命财产安全。

QQ图片20201221181449

刘智在施救中右小腿还被划破了长长的伤口,鲜血染红了岸边翻滚的浪花,在后期接到红十字水救队吴红队长(出差在外)通知后,及时赶到现场的林怡副队长和装备管理员、救护员刘新民两位队友的搀扶下,进入红岩山庄红十字水救队队部进行简单的伤口处理、止血、包扎和保暖。陈福护送两位渔民安全离开现场后也已精疲力竭,浑身发抖,连队友递过的热水都接不住。

整个救援过程紧张有序,快速高效,彰显红十字救援队顽强的意志力、勇敢的战斗力以及危机处置和组织能力。(闽红)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