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原标题:同享待遇!台胞凭通行证可在平潭办社保卡

原标题:台胞凭通行证即可在岚参保 大病小病不用愁

台胞在平潭工作生活,如果生病怎么办?2017年12月30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试行)》印发,办法提出:台胞凭借《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即可直接办理社会保障卡,让台胞享受和平潭居民一样的待遇。

这项新政策吸引了打算长住平潭的台胞粘顺荣,他想给自己办一张社会保障卡。目前,不少台胞已经办理了社保卡。

“台胞参保直通车”实施后,截至2018年2月,共有110名台胞参加城镇居民医保,新增12家企业34名台胞参加职工医保(现共有45名),新增14家企业36名台胞参加企业社保(现共有65名)。

按此前2017年1月1日的文件规定,要在平潭居住一年以上的非从业的台港澳人员,才可参加居住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政策的出台,能有效减少台胞参加平潭社会保险的政策障碍。“我们简化了台胞参保的前置材料,他们无需提供台港澳就业证。”区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许文雅介绍,在平潭的台胞只要带上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个人一寸白底彩照到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就可办理,也可通过居住地社区委托工作人员办理,相当于为台胞开通了“台胞参保直通车”。

另外,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在经办服务窗口还专门设置了“台胞绿色通道”。许文雅介绍,社会保障卡用途主要在医疗保障方面,台胞可使用社会保障卡在医院进行挂号、门诊就诊和医疗费用结算,实现“一卡通”,通过电话在医保中心登记备案后,还可在大陆各地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平时偶有感冒、发烧、上火、胃痛等小病,参加职工医保的台胞还可以在福州统筹区内的各定点药店使用社会保障卡购药。”许文雅说,此外,社保卡还是一张银行借记卡,融合了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服务功能,采用的芯片技术也让社保卡安全性能更加可靠。据了解,台胞参保后,个人需要承担一年180元的缴费金额,其余由政府给予补助。根据《平潭综合实验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参保后台胞可享受普通门诊医疗待遇、门诊特殊病种医疗待遇、住院医疗待遇、生育分娩医疗待遇、大病保险医疗待遇。

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综合协调办公室高级主管林力说,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工作上,平潭做出了多项特色亮点,建立台胞参保直通车是自贸区的创新举措之一,是推动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具体措施。其目的是保障在大陆居住、就业和就学的台港澳居民社会保险权益,减轻台胞在大陆就医不便、报销困难,医疗保障的后顾之忧,促进生活便利化。(记者 何燕)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