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世界最长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首片钢桁梁架设成功

世界最长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首片钢桁梁架设成功

图为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首孔简支钢桁梁架设现场。(南昌铁路局供稿)

8月22日上午9时,随着“大桥海鸥号”起重船将长80米、宽35.5米、重1350吨的钢桁梁稳稳地放置到墩顶,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首孔简支钢桁梁架设成功,标志着世界最长、国内首座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于2013年11月动工建设,起于福建省长乐市松下镇,经人屿岛、长屿岛、小练岛、大练岛,从苏澳镇上平潭岛,全长16.34公里。大桥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

中铁大桥局董事长、福平铁路FPZQ-3标项目经理刘自明介绍说:“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我国目前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梁。该桥址所在的平潭海峡,为世界三大风口海域之一,具有风大、浪高、水深、流急等特点。据统计,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最大浪高约9.69米,曾被称为‘建桥禁区’。其建设条件远比已建成的东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及在建的港珠澳大桥恶劣,尤其是波流力的影响,是常规长江等内河桥梁的10倍以上,建造难度和风险更大。”

由于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桥址区域恶劣的建设环境,钢桁梁桥传统的散件安装方式已不能满足要求,为降低施工安全风险,提高施工工效,工厂化、大型化、整孔架设安装成为必然的选择。为了将重达1350吨的钢桁梁进行整孔吊装,中铁大桥局历时3年、耗资3.4个亿打造了“建桥利器”——“大桥海鸥号”自航双臂架变幅式起重船。这一“建桥利器”起重能力达3600吨(相当于2400辆小轿车的重量),主钩起升高度达110米(相当于39层楼高),是国内起重量最大、起升高度最高的双臂架起重船。据悉,此次钢桁梁整孔吊装在国内尚属首例,为大桥后续33孔简支钢桁梁(分80米、88米两种)架设提供了重要施工技术参数,也为全桥上部结构施工的稳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福建福平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平潭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刘志军表示,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届时福州与平潭将形成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同时大桥的建设,也将为今后同类型桥梁施工提供可靠的经验借鉴。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